第一书记滕哲哲 要带着村集体经济走出低谷

2022年05月20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滕哲哲(右)与张会强一道查看东亚飞蝗饲料黑麦草的长势

  □本报记者张鸿飞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郭营战文/图

  5月16日上午,阳光灿烂,暖风轻吹,汝州市临汝镇郝寨村瑞鸿虫业养殖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滕哲哲与基地主人张会强、连丽芳,聊起东亚飞蝗养殖规模扩大的事儿。

  何谓东亚飞蝗?直白地说,就是咱老百姓常说的蝗虫、蚂蚱,不过此蝗虫、蚂蚱非彼蝗虫、蚂蚱,是既能入药也可食用的东亚飞蝗。

  2018年9月,在张会强的张罗下,一批东亚飞蝗从山东临沂来到郝寨村,在30座养殖大棚里繁衍生息,为张会强、连丽芳一家每年带来20多万元收益。

  滕哲哲刚过而立之年,2021年8月接受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的委派,来到郝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虽说滕哲哲对农村的记忆仅止于4岁以前,但他是个年轻、有想法、有责任心的人。“因为疫情原因,这两年多来郝寨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落到了低谷。”滕哲哲说,以前的郝寨村很不错,集体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建设都很出色,但现在到了爬坡的时候。

  每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背后,必会有一个强的支撑,那就是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这是驻村第一书记践行使命的力量源泉。滕哲哲深谙其中的道理:“集团党委胡书记来过,但这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来村调研集体经济发展的事儿就暂时放下了。”

  去年8月滕哲哲进村时,正是疫情防控形势吃紧和防汛的严峻时期,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领导在送滕哲哲到任的同时,给郝寨村送来了2000个口罩、50斤84消毒液,支援疫情防控,让滕哲哲感到心头很暖,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愈加高涨,“希望在临汝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为发展村里的各种产业加油出力,对得起驻村第一书记这个称谓。”

  盘点过村里的产业后,滕哲哲盯上了张会强、连丽芳家的东亚飞蝗养殖项目,多次登门请教,上网查资料。经与滕哲哲再三探讨,张会强、连丽芳夫妻厘清了发展愿景。目前,夫妻俩正申办养殖公司,准备引进自动投喂系统,扩大生产,吸引有同样需求的乡亲参加,力争明年扩展线上销售渠道,2025年引进建设生产线,生产蝗虫酱,实现深加工。

  为了给心存疑惑、仍在观望的村民带个头,滕哲哲说他也准备养两棚。

  在滕哲哲的鼓励下,郝寨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占朝建起了3座蔬菜大棚,眼下这一季种的是韭菜,长势良好。据说,市场前景不错。

  郝寨村有传承百余年的手工制作麻绳的传统技艺,在滕哲哲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已经申请了汝州市非遗项目。

  可能您会说,手工制作麻绳?这玩意儿能赚钱吗?您还真别说,郝寨村的这门传统技艺,虽与人们的现代生活渐行渐远,但以王占朝为代表的一批老人们传承了这种技艺。

  通过网上检索,滕哲哲发现了传统手工制作麻绳的技艺有市场,最终和王占朝等商定以传统技艺研发工艺品挂件、摆件等。一番鼓捣后,滕哲哲、王占朝完成了第一批手工麻绳工艺品制作。

  “你看这是我做的第一批产品,蛮不错吧?这个艺术花篮,在网上可以卖到三四十元,下一步还将加大创意力度,推出更多的产品。”因为年轻,所以敢想也愿意干,滕哲哲说,我还要动员村民通过手机直播和电商,把郝寨村手工麻绳工艺品做成一个品牌,以此带动村民形成特色规模产业。

  说着,滕哲哲展示了他和王占朝的作品,一件10多厘米高的花篮,黄色的向日葵花点缀在其间;另一件圆形的蒲团摆件,正面用干透的树枝镶嵌其上,镂空的白色花球、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花朵,自然黏合在枝头,古朴中透着精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