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 以趣味体验吸引年轻人

2022年05月20日08:53

来源:光明网

  近日,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发起#快来pick惊艳你的博物馆文创#话题小调查,吸引了8万多名网友阅读。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美食文创与盲盒类文创分别获得了约26%的投票,生活家居类文创和文创节目分别获得了约13%的投票,文具类文创和数字藏品分别获得了约7%网友的投票,文创游戏则获得了约8%的投票。从投票结果看,消费者偏爱美食、家居、文具等轻型文创产品,注重文创产品的“美、趣、品”;盲盒类文创凭借参与性、互动性特点受到消费者追捧;文创节目、游戏和数字藏品等“科技+文创”的形式也受到了部分网友的喜爱。

  网友纷纷留言:“敦煌研究院的文创真的绝!”“喜欢传统风味的,易保存、有创意、老少皆宜”……对此,专家学者们这样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朱晓云:博物馆文创产品,拉近了青少年和博物馆之间的距离。青少年是潜在的文创消费者,也可能是未来的产品创造者。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廖飞: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文创市场,每家博物馆都应专注于自有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再造,吸引更多领域的受众产生兴趣,由此才能让文创市场百花齐放、各具风采。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自媒体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创“出圈”。很多文创产品具有故事性、参与性、传播话题性,有利于我们利用媒体平台向年轻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近些年,青年群体的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他们不仅注重产品的实用价值,也越来越关注精神层面的符号价值。博物馆文创产品蕴涵的文化内涵和符号意义,能够满足他们的内在需求。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王美莹、李韵、王胜昔、丁艳、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杜克成、徐梦玲)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