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人!郑州四项举措保障高三学生高考

2022年05月20日16:51

来源:郑州发布

  高考在即,疫情下,我市将如何保障高三学生顺利参加高考?对此,5月20日,郑州市教育防控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市结合高考整体安排采取四项措施,切实保障高三学生顺利参加高考。

  举措一:

  及时安排返校复课、确保高三学生“不漏一人”

  5月10日晚,市教育防控专班印发了《关于郑州市中小学返校工作通知》,从返校时间、返校前准备、返校后疫情防控、教学安排、落实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11日上午,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优先安排高三学生返校复课。

  针对郑州市区仍有一些区域处于封控和管控状态的实际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后作出明确要求:

  目前仍处于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以及需要返回封控区、管控区内学校的高三年级学生、教职工和三保人员,如所居住的小区5月11日以来无新增感染者,则由本人居住地所属社区安排,在返校前24小时内进行双采双检,结果无异常,由居住地所属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使用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学校,返校后由学校落实小网格闭环管理措施,并在24小时内由学校再组织一次核酸检测,无异常恢复教学活动,并实行封闭管理直至高考结束。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督促各区县(市)教育防控专班及时排查、核准相关师生信息,第一时间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密切配合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核酸检测和师生转运入校工作。

  截至5月20日10时,全市高三年级还有87名学生,因家在郑州市以外地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和不愿返校等原因未返校,其他所有学生均已安全返校。

  目前,学生学习状态稳定,教师积极负责,正在全力以赴备战高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安全高考、应考尽考”的要求,继续跟踪未返校高三学生情况,确保全市高三学生不漏一人的及时、安全、顺利参加高考。

  举措二:

  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实施精准防控

  高三学生返校后,各学校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划小网格单元,做到精准防控。

  加强校内重点场所防控,定期通风换气,做好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

  强化后勤生活服务保障,精心安排好学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的工作。

  各学校校长切实扛稳扛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健康,顺利参加高考。

  举措三:

  专业教师线下、线上精心指导复习备考

  我市开展“高三学生第三次质量预测”并进行质量分析,探查高三学生备考水平,教学研究部门指导学校优化备考方案。

  同时,教学研究部门开展高考备考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高考命题方向,结合学生备考情况,提升指导水平和学生备考质量。

  对家在郑州市以外地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和不愿返校的高三学生,充分发挥“学在郑州”智慧教育平台的作用,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和名师开展“高考复习专题讲座”和线上答疑活动,及时有效地为高三学生答疑释惑。

  举措四: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大战“之前适度减压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各学校积极回应学生的合理诉求,持续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

  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面向所有高三学生开展“基于疫情、为了疫情、在疫情中”的生命教育、“暖心护航”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增强心理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心理调节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 王红 张勤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