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丨麦粒渐满丰收在望

2022年05月20日23: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麦粒,浓缩着汗水和期盼,是喜悦和幸福的象征。河南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种植面积、单产、总产量、外销量均居全国首位,素有“中国粮仓”之称。5月底到6月初,是河南麦收的季节,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推出《河南麦收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通过场景扫描、麦收故事、移动直播等融媒体报道,全方位展现我省小麦丰收的场景。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一首《五绝·小满》,描述出了他眼中的小满时节景象。

  将满未满,即为“小满”。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来临,麦粒渐丰,田间一片丰收景象。

尉氏县邢庄乡府李庄村小麦丰收

  “今年小麦不赖,穗头大,颗粒饱满,一亩地还能打一千多斤,又是个大丰收。”郸城县秋渠乡赵庄村村民范大兰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随手拽了一捧麦穗在手里,搓一搓、再轻轻吹一口气,掌心的麦粒便脱壳而出。

  “现在小麦活秆成熟,离收麦还有半个月时间哩!联合收割机都准备就绪,储粮的仓库也准备好了,都等着小麦收割,丰收的形势一片大好!”麦田大户李连录信心满满地说。

光山县农民收麦忙

  风吹麦成浪,金黄催人忙。驱车行进在麦田间的小路上,麦香扑鼻,四处呈现的是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场景,在广袤的田野上,即将奏响丰收之歌。

  将满未满,人生可追;半熟未熟,岁月可待。小满节气,站在麦田间,夏日的微风吹过头顶,闭上眼睛,倾听麦浪的声音。这,就是最好的时节啊!

  老乡们,万物可期,美好正在发生,快回家收麦子吧!在这个充满期待的季节里,感受最美的老家河南!(执行 张磊 刘思嘉 朱丽文 蔡长伟 苗海波)

  (图片来源:河南文明网“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