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三门峡市调研时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

2022年05月21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三门峡市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调研考古发现和文物保护工作。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本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5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三门峡市区和渑池县、灵宝市,调研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物考古、疫情防控、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

  渑池县仰韶村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楼阳生先后到仰韶文化博物馆、遗址保护房、考古发掘现场,详细了解仰韶遗址四次考古发掘历程,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深化考古成果研究阐释,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更好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遵循“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文物古迹及周边环境的原貌原状,最大限度保持文物的完整性、真实性。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鼎盛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类型。在庙底沟博物馆,楼阳生察看考古成果展示,询问仰韶文化原始刻画符号研究情况,指出要深入研究仰韶彩陶上的图形、符号,不断丰富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随后,楼阳生到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了解酿造、销售等情况,强调要提高品质、提升设计,创新营销模式,完善销售网络,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做大做强豫酒品牌。

  三门峡矿产资源丰富,黄金、铝土等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三门峡基地),楼阳生听取规划建设、科研方向、人才引进等情况汇报,勉励实验室依托三门峡矿产资源优势,以关键金属及新材料为主攻方向,以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支撑,打造一流的关键金属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智库咨询平台。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把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创新共同体,让产学研结合得更加紧密,助力三门峡转型发展。在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楼阳生询问研发投入、工艺流程等,强调要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楼阳生希望企业加大在河南布局力度,深度耦合创新链、产业链,推动更多研发成果就地转化为生产力。

  楼阳生来到三门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数字化指挥中心,察看疫情防控一体化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视频连线渑池县张村镇应急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慰问。楼阳生指出,要把疫情防控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足于防、早、快、准、小,全链条、全方位、全时段防控,确保一旦有疫情输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处置,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他强调,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坚持常态常备、常抓不懈,又要科学调度安排人员力量,确保大家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防控工作。调研中,楼阳生到三门峡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三门峡市历史文化、产业布局、开发区规划建设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用地结构,严格工业用地占比,加大单位面积要素投入强度,提高亩均产出效益,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门峡市工作汇报,有关部门作了发言。楼阳生指出,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

  一要加快转型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创新引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加大在关键共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攻关力度,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产业支撑力,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二要强化创新驱动,做优做强材料产业。依托丰富资源禀赋,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把资源变原料、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培育新材料产业上迈出坚实步伐,让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成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中高端、关键环。

  三要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人才团队。建好用好省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平台,以原始创新支撑应用创新,以应用创新牵引原始创新,实现产学研贯通、上下游一体。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创优人才政策,创新引才模式,注重引育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搭建好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舞台,努力建设知识城市、年轻城市、创新城市。

  四要活化历史文化,壮大文旅文创康养产业。扎实做好新时代考古和文物工作,持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文物遗存活化、具象化,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推动全链条全要素文旅文创业态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五要加强前瞻规划,建设品质城市美丽乡村。以前瞻30年的眼光,高标准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市域一体化规划,提高标准、突出特色,加强城市设计,塑造独特建筑风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现代城市。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延续村落文化肌理,建设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六要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底线思维,扣紧责任链条,躬身入局、迎难而上,统筹推进促发展、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措施,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孙守刚、陈星、何金平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