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文案抄袭 刘德华要担责吗?

2022年05月23日07:1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北大满哥”通过逐字对比方式,力证奥迪广告抄袭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陈伟然

  5月21日,刘德华与奥迪汽车品牌合作的宣传短片《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刷爆各大平台,

因其“文艺范儿”十足的台词文案,配上精良的拍摄制作,被不少网友奉为神作。随后,一名叫“北大满哥”的博主发布短视频并配文“被抄袭了过亿播放的文案是什么体验”,直指刘德华及奥迪上述视频文案全文抄袭,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奥迪小满广告走红后,陷抄袭风波

  “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满一定没有大满,因为大满不符合我们古人的智慧……小满代表了一种人生态度,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但并不要求,一定要十全十美。”没有过度的商业化元素,甚至没有对奥迪汽车品牌的特写,全程以田园山水画面呈现,文案与视频的融合不露声色地凸显出品牌的高级感。

  顶端新闻记者发现,刘德华与奥迪汽车合作的这个短片不到一天时间就获赞数百万,而“刘德华科普小满节气”的词条也迅速冲上热搜。短片中,刘德华本人出镜,原声配音,将自己对小满的理解娓娓道来,被网友们称赞:有文化有深度有态度。

  然而,该广告走红不久便陷入了抄袭的风波。

  5月21日当晚,抖音粉丝300多万的北大满哥发布视频《被抄袭了过亿播放的文案是什么体验》,将其2021年5月21日发布的有关“小满节气”的视频与该奥迪宣传短片剪辑在一起,视频通过逐字对比的方式证明,奥迪广告文案几乎是全盘抄袭。

  涉嫌抄袭视频已下架,涉事方道歉

  舆论压力之下,5月22日上午,奥迪就此事公开致歉。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公司注意到21日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存在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造成的困扰,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公司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随后,该宣传短片制作方上思广告(M&CSaatchi)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我司奥迪服务团队系奥迪小满篇品牌视频开发团队,在视频内容开发过程中,因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关于“小满”的视频中文案内容,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一汽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扰,深表歉意,并诚恳地向原作者道歉,同时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刘德华也回应称:“对原创我是百分之百尊重,今次事件,对于广告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满哥造成的困扰,我个人深感遗憾。Audi和广告公司现正认真处理中。”

  短片导演曾涉另一起“像素级”抄袭

  据了解,上思广告1995年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该公司在国内的汽车品牌客户包括比亚迪、宝骏汽车、保时捷等。2015年12月,该公司曾因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被行政处罚。2019年,上思广告陷入人事动荡和财务造假风波,联合创始人之一莫里斯带着3位高层离职,公司首席执行官、执行创意总监和首席策略官也相继自愿解聘。

  时间倒回5月21日,奥迪的“小满广告”上线刷爆各平台后,作为该片导演的彭杨军发布微博表示,“这是我导演过的片子里最轻松愉快的一次……谢谢所有的小伙伴,谢谢客户一稿过。”

  无独有偶,彭杨军所拍摄的一则宝马广告片也被指抄袭,在多个平台已无法打开观看。该广告片名为《良仓x全新BMW8系》。有网友指出,该广告片构图、分镜、画面均与国外艺术家SOHN拍摄的MV非常相似,被网友称为“‘像素级’抄袭典范”。

  观点

  刘德华需为奥迪广告抄袭担责吗?

  北京云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闫兵认为,本次事件既不属于直接违反《广告法》,也不属于代言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形,所以刘德华不会因为广告代言人的身份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本案中,首先,难有证据显示刘德华没有使用过奥迪车;其次,刘德华本人也判断不了该条广告是否为虚假广告;更重要的是,刘德华本人也并不能判断相关文案是不是抄袭的。所以他同样认为,本案并不符合广告代言人需要负责的情形。

  闫兵还表示,虽然奥迪的本次广告侵权事件暂不会涉及刘德华的法律责任问题,但是此事有可能对刘德华的声誉造成影响,所以他建议奥迪妥善处理善后事宜,避免给刘德华造成损失。

  不过,另据《北京日报》报道,知产专业律师、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常莎表示,刘德华先生虽然出演了该奥迪广告,且由其陈述全部广告文案,但按行业惯例,广告文案本身应当不是刘德华先生本人创作的。如果刘德华先生能够证明其对广告文案的不知情,则不与奥迪构成共同侵权,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部分内容综合中新网、北京日报等)

  顶端评论

  小满广告惹不满奥迪广告抄袭坑了谁?

  顶端新闻评论员小顶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奥迪推出了一个品牌广告片《人生小满》,并邀请刘德华参与拍摄。两分零七秒的广告片中,刘德华针对“小满”这个节气娓娓道来,随后坐进车内,升华出“不自满,知不足”的人生态度,并且暗合了奥迪不断进取的品牌态度。

  这个广告片很快就成了爆款,很多网友都评价说它“高级且克制”。不过,网友很快发现,这个广告创意既不高级,也不克制,因为它是低级的抄袭,而且是毫无顾忌地全盘抄袭。原因就是奥迪发布的这个节气营销文案,与网友“北大满哥”前几年发布的一摸一样。

  “北大满哥”之所以出来打假,是因为有不少网友看到奥迪的文案之后,跑到“北大满哥”那里说他抄袭。“北大满哥”这下忍不住了,他表示,刘德华肯定不会去扒拉自己的文案,但他想找奥迪要一个说法。

  很快,奥迪回应了,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向刘德华和“北大满哥”,以及相关方道歉;其次是全面下架这个营销视频,责成创意代理公司给大家一个交代;最后,奥迪再次重申了尊重知识产权的态度。

  5月22日午间,奥迪小满广告创意代理方上思广告发布声明致歉,承认直接使用“北大满哥”视频文案。

  广告“小满”,奥迪“大坑”。

  经过这么一件事,小顶觉得,这家广告创意公司可以被列入行业黑名单了。收人钱财,替人招灾,这种坑爹的创意,必须要给其一个严厉的教训。同时,这件事对于厂家也是一种有力的警示,广告的作用本来就是广而告之,内容可以外包,审核不能放松。否则的话,你永远不知道,那些唯利是图的广告公司,到底会给你挖下一个多大的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