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创新的时代成就创新的我

2022年05月24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郑娟荣

  回首我过去的10年,追求创新贯穿始终,而创新的时代也成就了创新的我。

  从求学到教学,再到产学研结合,我与基础材料结下不解之缘。实现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相互贯通,让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是我毕生的追求。

  进入21世纪,我国城镇化加速,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当时保温墙材行业存在着类似“鱼”和“熊掌”的尴尬:防火性能好的无机类材料,易吸水且保温性不好;保温性好的有机类材料,阻燃性不好且不耐久。

  这是阻碍行业发展的“痛点”,找到解决之法,是科研人员使命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河南坚定沿着这一方向勇毅前行。我知道,机会来了!

  我们迅速组建科研团队,主攻新型保温材料。我们把板材的主原料定位为无机胶凝材料,如普通水泥、粉煤灰,

  用少量有机材料从分子层次改变其保温性能,最后形成一种具有塑性和封闭性“微米级孔”的新型复合保温材料。

  2013年“无机塑化微孔保温板”科研项目立项,2015年完成实验室工作,2016年1月自主研发的第一条装备生产线下线。2017年,经国家级检测单位检测,产品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有过失败,也想过放弃,但国家“科技创新的号角”总是给予我们强大的动力。最近这几年,随着3个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产能达到50万立方米,目前每年可使15万吨粉煤灰变废为宝,产品还被授予绿色建材标识。

  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如今,河南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依据河南省科学院顶层设计,我们又在积极参与共建河南省科学院绿色建材产业研究院。创新路上,我感觉天地更广阔了。

  (本报记者 谭勇 整理)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