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河南唐河县:管好“样板田”挑稳“金扁担”

2022年05月24日09:32

来源:农民日报

  河南唐河县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体系

  管好“样板田” 挑稳“金扁担”

  “示范方的装备条件越来越好,高标准农田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强。”站在河南唐河县永久性高标准良田示范方起伏的麦浪里,该县桐河乡祥宏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强告诉记者,“大面积的稳产增产,让我们的粮食‘金扁担’越挑越稳。”

  粮食生产大县唐河有耕地262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40万亩以上,总产130万吨以上。近年来,唐河县在“藏粮于地”中持续发力。去年以来,全县新增高标准农田20万亩,总量达到137.5万亩,样板田的增产效应充分显现,粮食产量稳定在27亿斤,稳居全省第二。此外,唐河还发展有机小麦20万亩,在全省打响了唐河有机小麦品牌,获评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我们把高标准农田作为稳粮增粮的基础,全域打造田成方、路成网、林成排、沟相通、渠相连、井配套、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提高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比重,确保藏粮于地战略落地见效。”唐河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王志刚说。

  稳粮增效,质量说话。唐河严格按照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求,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项目建成一处、使用一处、发挥效益一处。去年11月,唐河县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质量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风暴杯”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提高了建设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管得好才能用得好。全县明确了农田建设工程管护按照“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工程管护主体,制定工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建立健全了政府监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和专业管护人员等实施的管护体系。

  抓配套,破瓶颈。针对项目区农田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该县因地制宜、抓住关键、多措并举,把农田水利灌排工程摆在优先位置,实行水利、农业、道路、林业和科技等综合措施,进行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改造中低产田,努力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

  据唐河县县长乔国涛介绍,目前,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37.8亿元,县财政投入近1亿元,先后建设各类小型水利工程3.8万余处,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93.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7.7万亩。

微信图片_20220524080140.jpg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