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看过来!与你有关的留抵退税知识点,快来秒懂

2022年05月24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路娇)纳税人注意啦!近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什么是留抵退税?今年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和此前的增量留抵退税相比,办理流程有何变化?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大河网近日推出《秒懂留抵退税》系列短视频报道,带你一起了解留抵退税政策和办理流程。

据了解,今年4月,河南省已有404.4亿元退税款退到3.73万户纳税人账户,由中央和河南省各负担50%。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小微企业是退税政策的受益主体,在目前已获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3.54万户,占比95%,共计退税232.9亿元,占比57.6%。同时,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六个行业受益明显,共1.16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173.2亿元。

 · 秒懂留抵退税①|视频:什么是留抵退税?

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 秒懂留抵退税②|视频:新政策下,谁可以申请退税?

基本条件: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存在增值税留抵税额。

具体包括:1.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和小型企业,2.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两种。

 · 秒懂留抵退税③|申请留抵退税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按月申请留抵退税时,除需要符合基本条件外,还应该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 秒懂留抵退税④丨退还的是哪些留抵?

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按月申请留抵退税时,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和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 秒懂留抵退税⑤丨什么时候申请留抵退税?

这里有五个时间节点:2022年4月、5月、6月、10月、12月。

4月起,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均可申请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30日前,一次性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5月起,小型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中型企业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6月30日前,一次性集中退还小型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 秒懂留抵退税⑥丨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

5月17日,为进一步加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印发2022年第19号公告,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将2022年第14号公告第二条第二项规定的“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10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调整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2022年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 秒懂留抵退税⑦丨怎么判断企业类型?

为了对不同划型的纳税人,分不同的时间点开始,判断能否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还是逐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企业划分为四类:1.微型、2.小型、3.中型、4.大型。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