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剧刀剑如梦的日子去哪儿了

2022年05月26日08:25

来源:齐鲁晚报

  □李睿

  武侠剧曾经造就一代人的梦,江湖儿女的快意恩仇总能让观众热血澎湃。武侠剧的衰落也有目共睹,纵使近几年涌现了《且试天下》《有翡》《雪中悍刀行》《山河令》《陈情令》等“新武侠”热播剧,可口碑大多平平,尤其是古偶剧的兴起,让“武侠”的界线越来越模糊,那些刀剑如梦的日子也越来越久远。人们在遗憾的同时,关于武侠的“打戏”也总被老调重弹。

  古装武侠剧《且试天下》于近日完结,其豆瓣评分5.8分的消息引起广泛热议。高人气主演让粉丝对这部剧大加追捧,但剧情老套、特效廉价则让更多观众频频吐槽。文戏粗糙,武戏悬浮,尴尬的口碑难以让该剧被归为“优质”一类。

  《且试天下》是一部有着大量原著粉基础的改编剧,当初影视化的消息让很多人期待不已,原著中的黑丰息俊雅绝伦,白风夕风华绝代,都是双双美强的人设,在确定杨洋和赵露思两位高颜值主演之后,更是圈粉无数。剧集播出时,杨洋的扮相丰神俊朗,赵露思的扮相又美又飒,被不少观众誉为“古装颜值天花板”。遇到危机时,赵露思饰演的白风夕以白绫为武器;杨洋饰演的黑丰息则以扇子为武器,大敌在前,他气定神闲地翩翩摇扇,很有当年楚留香的风范。画面是够美了,但真正让人难以信服的是在影楼摆造型,尤其是白绫打戏,力度和劲道完全没有表现出来,在特效的加持下,演员打起来像是在“甩面”,有网友还直言像是蛇在吐芯子。

  去年年底热播的《雪中悍刀行》,被诟病最厉害的地方也在于孱弱的打戏,甚至影响了整部剧的品质。观众形容剧中的打戏是“未见招式,徒留残影”“气功式慢动作打戏”,武打场面主要靠慢镜头、空镜头+背景音、定格镜头、转圈圈、翻跟头来撑,武打动作堪称“花架子”,很多人表示不得不开两倍速观剧。或许主创是想追求写意和留白的武侠美感,但是粗糙的场景和特效又让作品跌入现实,难以创造出新式的武侠风格。有人吐槽《雪中悍刀行》中的打戏让人想起了《西游记后传》,剧中一个动作重复3遍、人物特写镜头多方向摇摆的打戏场面,曾是“鬼畜区”二创的热门题材。

  以前武侠剧的打戏利落干脆,拳拳到肉,有攻有防,见招拆招,动作复杂好看,充满了力量感;现在的打戏则是无穷无尽的慢动作、设计敷衍的招式,加上演员的无力表演,以及粗制滥造的后期特效,也难怪频频陷入争议。

  有的武侠剧还喜欢把武戏变得“唯美写意”,《山河令》中,两位主角的初次交锋堪称“浪漫”,没有刀光剑影,满屏的落花、飞沙、桃林、发丝、玉扇,以及主角放大特写的面部表情,用文字描述起来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打戏镜头中出现的画面。老武侠剧中也不是没有唯美画风的柔和打戏,同样是使用白绫做武器,张纪中版《神雕侠侣》中,刘亦菲饰演的小龙女出场镜头,放到今天依然惊艳。小龙女的打戏“以柔克刚”,出场时用的长白绫,视觉上就容易出现柔绵的感觉,尤其是从屋顶踩着白绫缓缓走来的那一幕,仙气缥缈;但在接下来的武打戏中,又力量感十足,充满侠气。后来据主创回忆,那场打戏剧组共拍了六个晚上。相比于老式武侠剧打戏的认真较劲,现在的武侠剧早已形成了某种新式套路,什么时候不再追求意义不大的慢镜头与定格,才能真正让打戏再次酣畅淋漓。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