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安阳市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

2022年05月26日13:3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5月26日,安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联合网信、邮政、交通、商务、市场监管、工青妇等8部门共同成立了安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据了解,这是我省首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也是全国首个地级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性行业党委。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据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我国新就业群体8400万人,已接近传统非公企业9900万在岗职工的规模,成为新的劳动大军。另据不完全统计,安阳市有近10万名相关从业人员。

  记者了解到,安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的成立,是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推动了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向社会辐射,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和货车司机、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组织保障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成立以后,该如何开展工作?

  安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行业引领、条块联动、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的要求,建立健全“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直接负责、属地党组织齐抓共管”的新业态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合力。

  具体来说,各行业主管部门首先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排查工作,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新业态企业经营运行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组织建立情况、党建工作情况“六清”台账,做到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

  在建立安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基础上,安阳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分别成立“安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安阳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安阳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安阳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工青妇等部门同步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1+N”工作模式。

  同时,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之家,方便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建设“红色驿站”,为物流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维修、热饭、充电、防疫、医疗急救等多样化“小微服务”。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新业态企业,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展示党建风采、凝聚党员群众。

  此外,结合行业特点,该市还将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最美党员”评选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电商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