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画彩蛋,包粽子!郾城小学生“别样”迎端午

2022年05月26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漯河市郾城小学开展了诵经典诗词、绘创意彩蛋、包香甜粽子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诵经典诗词,迎端午佳节

时逢仲夏五月天,中华儿女思屈原。今朝吾辈过端午,吟诗诵读敬先贤。5月25日下午,郾城小学在全校各班级中开展《诵经典诗词,迎端午佳节》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等有关知识。

“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屈原是谁?”……活动现场,老师引导学生在诵读经典的意境里感受屈原的誓死爱国、伍子胥的无限忠诚、越王勾践的奋斗不息,让孩子们在阅读文化经典的同时,体验真、善、美,发扬仁者爱人的传统美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打造书香校园,增强学生幸福感,提升道德情操。

快乐过端午,绘创意彩蛋

端午节画彩蛋,原意是祝福屈原托生在太平盛世富贵人家,现在孩子们画彩蛋,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融入了更多快乐和创意。为了丰富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5月25日下午,郾城小学开展了《快乐过端午,创意绘彩蛋》活动。

五彩斑斓的彩蛋中蕴藏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在老师们细心讲解和指导,只见同学们或埋头画画,或研究上色技巧,或相互端详作品,个个沉醉在艺术的天堂。很快,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下,山水、脸谱、星空等五彩作品跃然蛋上,普通的蛋壳在孩子们的手里仿佛有了新“生命”,让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一个个精美的彩蛋作品,承载着同学们对端午民俗的热爱。

包香甜粽子,练动手能力

五月底的郾城小学校园里,处处弥漫着节日的气氛。端午节前夕,郾城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包香甜粽子,练动手能力》活动,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来体验端午习俗,感受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学生们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折粽叶、装米、定型、打结……粽叶在孩子们手中上下飞舞,看似简单,但要做出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功夫的。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制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摆满了桌子,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孩子们的脸上也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虽然同学们包出来的粽子没有大人做得那么漂亮,但孩子们亲手制作意义非凡。

“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开展了包粽子、画彩蛋等系列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又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郾城小学校长田秋萍说,“活动中大家互相交流,分工合作,共享劳动成果,这种‘劳育’结合的形式很受同学们欢迎。今后,我们会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于素凯/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