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特斯拉二厂”河南胜算几何

2022年05月27日07:0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特斯拉中国第二工厂花落谁家?年初掀起的这场讨论至今仍在继续。

  2022年2月份,河南发布文件,直接喊出“重点引进特斯拉汽车公司”,正式加入第二厂“争夺战”。日前,河南再“加码”,《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对外公布,又一次释放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雄心”,也为特斯拉入豫再添助力。

  河南等多地入局特斯拉“争夺战”

  放眼全国,鲜有特斯拉这样的项目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

  原因显而易见: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拥有特斯拉这样的巨头企业,能为城市发展带来税收、出口、产业链升级等诸多红利。

  正是因为种种利好,广州、深圳、合肥、武汉等地纷纷向特斯拉抛出橄榄枝。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0个城市与之传出过“绯闻”。

  “已确定‘第二工厂’还是落地上海了”“上海此次为扩产,并非‘第二工厂’”……

  伴随着种种讨论和反转,河南也开启了“争特入豫”模式——

  2022年2月16日,《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发布,直接“点名”两家造车“新势力”:重点引进特斯拉汽车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

  自此,河南正式加入特斯拉第二工厂“争夺战”。

  如今,随着《意见》的发布,河南新能源汽车再迎重大机遇。

  河南也释放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雄心”: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

  “争特入豫”,盘一盘咱河南的优势

  就在特斯拉要建“第二工厂”的消息出现后不久,网上流传出一份特斯拉建厂的七大条件清单。分别为:土地优惠、优惠贷款、税收优惠、完备的汽车产业链、足够多的高素质技术工人、离大型港口300公里以内、有领事馆。虽然这份清单未必来自特斯拉内部,但引来不少人“对号入座”。

  仔细分析这七大条件,土地、贷款、税收可以看成是竞争的最基本“筹码”,而领事馆并不是必要条件。

  那么,完整的产业链、丰富的人力资源、靠近核心市场,就成了吸引特斯拉最具分量的诱因。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河南“存在感”不强,但在新能源赛道,河南大有逆袭之势。

  A.河南产业链完备,在全国也不多见

  比如,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河南有上市公司多氟多,去年下半年,还与比亚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电池生产企业,中创新航为中国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发展脚步渐逼宁德时代。此外,还有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配套设备制造商、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等众多头部企业。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博表示,从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再到整车、配套设备,河南产业链完备,在全国也不多见。

  B.新能源车年销量,郑州中部居首

  市场是河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又一大优势。

  2021年,河南全省累计交付乘用车1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23万辆,这个成绩仅次于广东(41.8万辆)、江苏(34.4万辆)、浙江(31.6万辆)和上海(24.5万辆)这四大沿海省市。

  再看省会郑州。今年一季度,郑州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达到了2.18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9.0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305辆,同比增长61.5%,呈高速增长态势。

  一份来源于“乘用车销量查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8万辆,居全国各城市第8位,名次高于重庆、苏州、长沙、武汉、南京等城市,位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

  背靠1亿人口,发展势头正劲,河南成为新能源汽车大省,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

  C.新能源汽车专利数,河南排全国第8位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资本,而是人才、技术。

  作为教育大省,河南省内的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多个院校,均开设有车辆工程专业,已具备培养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的基本条件。

  省会郑州在校大学生数量位于全国第二,总量达到133万人,仅次于广州的155万人。

  在研发方面,截至2021年7月,新能源汽车专利数量前10名省份中,河南排第8位,高于汽车工业实力更靠前的吉林、重庆等地。在中部省份中,也超过“汽车重镇”湖北。这样的数据,也足以说明,河南拥有不俗的科研实力。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已定

  产业链、市场、人力资源,河南在这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不过,这种优势也有着明显的不足。

  例如,产业链虽然完整,但基础较为薄弱;市场虽大,但缺少港口,距离国际市场较远;人力资源丰富,但高端人才相对匮乏。

  不过,河南已经认识到了该问题。

  《意见》在主攻方向上就提到:

  ——做强配套产业,打造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以及打造百亿级电机电控产业集群。

  ——发挥中欧班列(郑州)优势,增强汽车整车进出口能力,推动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基地。

  ——建立健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鼓励整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集聚高端人才。

  引进特斯拉第二工厂,河南给出的“成绩”也许并不全是“A+”,但河南发展后劲足、诚意满,在新赛道上,拥有后发优势的河南,或许更容易取长补短、建链补链,实现换道领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