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何持续全省第一

2022年05月27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三门峡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5%、25.8%、10.7%,均居全省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三门峡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双位数增长,顺利实现“开门红”。

 

图片

 中原黄金冶炼厂等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门峡市将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实现“两个确保”的首位战略,聚焦市场主体、研发平台、领军人才、体制机制等关键环节,建设国家级高新区(已通过科技部考核),滚动实施研发投入强度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两个倍增计划”。以每年1亿元创新专项资金撬动市场主体,带动中原黄金冶炼厂等重点企业研发支出连年保持10亿元左右,9家新材料领域企业全部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承明光电研发支出占比达到40%,全市高科技企业数量达到107家。以重点企业为依托打造创新平台,建成华鑫铜箔新材料研发中心等595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基本实现了重点企业全覆盖;与郑州大学共建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实体化运行,凝练了7N高纯铜(合金)细晶/单晶及大尺寸靶材制备等一批重点课题。以“前沿技术+市场主体”抢占未来先机,以易事特、星能科技等为依托,攻关储电新材料、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发展超级电容电能质量调节等储能设备;以中科芯时代、万贯实业等为支撑,落子超导材料、碳基芯片、石墨烯存储等未来产业“先手棋”。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产业链协同创新,攻克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生产难题157个,产生发明专利81个、实用新型专利273个。以三门峡科技大市场为媒介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25项。以“1+8”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政策30条”构建人才高地,滚动设立10亿元人才基金,围绕产业所需实施人才项目108个,落户院士工作站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70个、紧缺人才989名,带动汽车芯片、工业机器人、光电新材料、新型储能装备等一批高新企业落地投产。以优化布局完善创新生态,筹建“天鹅湾科创走廊”集聚创新资源,开工建设中关村科技园、“智慧岛”和一县(市、区)一“双创”基地完善硬件,落实“人才贷”“科技贷”53.9亿元强化科创金融支撑。全市研发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62%,不足全省一半,提升至去年的1.92%,实现了研发投入强度和创新平台、高科技企业数量“三个倍增”。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三门峡市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龙头企业引进工程”,与65家央企对接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基本建成了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进国投集团重组金城冶金、推动中原黄金冶炼厂二期建设和改造升级,亚洲最大和技术最先进的两大黄金企业带动形成“采选冶—珠宝首饰—精深加工—文化文创—多金属回收利用—副产品开发”全产业链,成就全国黄金产值第一大市;引进宝武集团重建同人铝业,带动东方希望、恒康铝业、戴卡轮毂等形成了全国最完整的铝产业集群;引进国机集团推动煤化工领域产业基础高级化,倾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可降解塑料产业集群。同时,着力培育8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即以易事特、中科芯时代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宝鑫电子、华鑫铜箔为引领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赛诺维、广宇生物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骏通车辆、中车重装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二仙坡果业、金海生物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仰韶文化产业园为引领的文旅文创产业集群,以铁路综合物流园为引领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康恒园、高阳山温泉基地为代表的休闲康养产业集群,全市百亿级龙头企业由2016年的3家增加到2021年的7家。

现代工业体系的形成,绕不开产业创新驱动。三门峡市大力推动“黄、白、黑”传统产业向铝基、铜基、镓基、锗基、碳基、光电、高纯、复合等新材料领域转型,黄金、铝、煤及煤化工产品附加值分别提升5倍、40倍、20倍以上。实施“云网工程”推动数字化转型,1299家工业企业“上云入网”,重点企业生产效率和利润分别提高35%、20%以上;以数据归集和应用为重点,力争创建铜精深加工、煤化工等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国家标准。“四量并举”的转型创新之路,引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环境指数“十三五”以来连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塑造高质量发展软环境。三门峡市以投资集团、产业基金、农商行、金融服务中心“四大支柱”活化地方资源,整合近千亿国有资产组建市投资集团并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年融资能力超过300亿元,推动了国有、社会资本同向发力,在产业引导、城市改造、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组建市金融服务中心,一站式开展信用评级、征信共享、银企对接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目前已入驻企业2.1万余家、覆盖中小微企业超过85%。以商事制度改革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持续深化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和认缴登记、先照后证、年报公示等改革,全面施行“双随机一公开”、一网通办,全市市场主体登记实现了“网上办理、全城通办、一日办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254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动330项“老大难”问题大头落地,“万人助万企”活动满意度达到98.8%,总投资129.67亿元的10个央企合作项目签约3个月内即开工建设。

一组组数据表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当前,三门峡市上下正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深入实施“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科技和金融为两翼、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稳住经济大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宋健 何东升 杜杰/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