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寨朱鹮在光山县成功自然繁育

2022年05月29日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图为鸟类红宝石——朱鹮。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祝文平)5月24日,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董寨”)朱鹮繁育中心主任黄治学,带着科研监测人员再次来到光山县砖桥镇一处松树林中的朱鹮巢穴时发现,7只小朱鹮只有2只还在巢穴里,其余5只已经成功初飞。

  “这标志着董寨朱鹮家族扩散至光山境内并在野外成功自然繁育。”黄治学兴奋地说。

  2007年年底,国内著名朱鹮保护繁育专家黄治学,从当时国内唯一生存有野生朱鹮种群的陕西省洋县来到罗山县董寨,建立起朱鹮繁育中心。

  15年来,黄治学和董寨科研团队,人工繁育出朱鹮261只,野化放飞120只,自然繁殖雏鸟224只,野外种群超过300只,分布范围由保护区内逐渐扩大到信阳市浉河区、平桥区和湖北省大悟县。

  黄治学说,朱鹮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有大树、农田、湿地,区域内还不能施用化肥农药。为此,信阳市各县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生态栽培技术,还给野生动植物种群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