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让科学家精神照亮创新之路

2022年05月30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新会

  近日,我省发布了2021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感人事迹。荣获今年省科技杰出贡献奖的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多年来不断引领中国地图学的现代化“升级”进程;102岁的郑大一附院眼科教授张效房先生,至今坚守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从一粒花生种子做起,正阳县花生研究所所长余辉长年深入田间搞科研,为百姓铺就一条百亿产业的致富路……他们身上集中呈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科技引领时代大潮,科学家亦是精神航标。“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既体现出科学的严谨、从方法规律中寻求改革思路的“定力”和“操守”,又强调了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进行伟大斗争的“专注”与“执着”,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重任,在创新创造中贡献智慧。从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到重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再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科技城建设……可以说,河南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家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需要通过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勇做新时代追梦人,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进而激发强大创新动力,为建设科技强省释放磅礴动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