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走在前作示范

2022年05月30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今的兰考街头日日有着新变化,广厦林立,道路有序,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本报记者 史长来 摄

  足迹再现

  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014年3月、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兰考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习近平还对兰考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他们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

  □本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5月26日,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开封市分会场活动在兰考举行。27日上午,兰考县委召开常委班子“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对综合演练进行“复盘”。

  “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大家开出了辣味。”走出会议室,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他们的民主生活会坚守着“兰考标准”。

  2014年5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并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此确立了民主生活会的“兰考标准”。

  “牢记总书记嘱托,兰考干部群众在成功兑现‘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庄严承诺后,如今正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继续努力走在前、作示范。”李明俊介绍,兰考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满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兰考县委确定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在县域综合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脱贫地区共同富裕中走在前作示范,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地、全国脱贫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把总书记联系点建成县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点。

  “每次回想起总书记和我们一起座谈的情景,就会很激动。我也借此激励自己,一定要把产业搞上去,带领老少爷们儿过得越来越好。”5月26日,“忙里偷闲”的东坝头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介绍,尽管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村里推进乡村旅游受到了影响,但从去年开始,他们抓住机遇发展起了肉牛养殖、海产品淡化养殖等新产业。

  如今的兰考,构建起“3+2+1”绿色食品产业体系:以蜜瓜、红薯、花生“新三宝”特色产业为抓手塑造“拼搏兰考好产品”,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成为我省第一个绿色食品破百县。重点培育“奶牛+肉羊”产业体系,突出全产业链发展,引进首农、花花牛、蒙牛5个万头奶牛养殖场和1个万头肉牛养殖场,带动农户1350余户,户均年增收4.2万元;打造肉羊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核心育种场、商品养殖场、示范养殖区,全县年出栏肉羊达到80万只,带动农户1200余户,户均年增收5.1万元。依托滩区土地资源优势种植紫花苜蓿8万亩,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打造“苜蓿水饺”“苜蓿面条”等特色食品,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377万元。

  随着“路畅兰考”“水韵兰考”“绿荫兰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推进,兰考城乡面貌大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持续创新推进,群众脸上泛起更多的笑容。

  家乡美了,产业多了,群众富了,还要让大家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

  “4月下旬,我们成立了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设立涉税争议咨询专窗,多元化解涉税争议助企纾困获得了各方的好评。”5月26日,已是县税务局一分局局长的胡群红说,当年在服务中心见到总书记的一瞬间,自己就下定决心要把服务高标准做好。2014年3月,服务中心入驻单位17家,提供325项服务,如今已有52家单位进驻,可提供服务事项2358项。“能为群众多办事、看着群众好办事,心里充实,很有成就感。”兰考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魏晨曦说。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吹沙走浪行千里 黄河两岸尽染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奋力抢占世界隧道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