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电影仍在摸索“混搭发行”

2022年05月30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疫情两年流媒体与传统院线之间的 较量仍难分高下  北美电影仍在摸索“混搭发行”

  2020年疫情期间,北美一些影片选择网络放映而“背叛”影院,引发了流媒体与院线之间的巨大矛盾。如今,两年过去,北美市场的票房产出已经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的60%至70%,流媒体与传统院线之间的较量到底谁赢谁输?根据猫眼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专题研究显示,随着北美影市转暖,影片更多地选择了重返影院,但又不放弃流媒体,“混搭发行”目前仍在摸索阶段。

  第二轮复工后

  影院数恢复近八成

  猫眼数据显示,目前,北美市场的票房产出已经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的60%至70%,影院恢复超过九成。美国知名市场调研和分析公司分析师预测,在多部大片的拉动下,今年北美市场的暑期档有望与2019年同期水平持平。

  疫情以来,北美市场经历了两轮复工,第一轮复工是在影院关停5个月后,2020年8月《信条》拉动影院数恢复至疫情前的近65%,但票房产出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此后由于疫情再度反复,且鉴于《信条》的市场表现不佳,好莱坞各大片厂纷纷推迟旗下影片的上映时间或转为线上发行,北美市场再度陷入低迷状态,多地影院再度关停。第二轮复工是在2021年5月,北美的几大重要票仓城市影院均已恢复营业,影院数恢复近八成。此后伴随着《寂静之地2》《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上映,北美电影市场逐渐稳定,并通过2021年年底《蜘蛛侠:英雄无归》的上映达到一个新的峰值。

  大规模上映

  和缩短窗口期

  在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好莱坞各大片厂对线上发行模式进行大胆尝试,并引发剧烈的“院网之争”。迪士尼、华纳、派拉蒙、环球均推出自己旗下的流媒体平台。其中,迪士尼将《花木兰》的北美发行直接移至线上;随后华纳宣布2021年的旗下所有大片均采用院网同步的模式发行,即影片在北美上映的同一天也上线旗下流媒体平台HBO Max;环球影业选择用视频点播的形式发行《魔发精灵2》,并成功地收回成本,这种“得意洋洋”的姿态,惹怒全球知名的AMC院线,环球的作品遭到AMC的抵制。

  电影院确实有它不可替代的独特性,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互联网的发展,流媒体还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分走传统影院的一部分奶酪,如今两年过去了,线上与线下之间的相爱相杀会不会达到一个共同发展的微妙平衡?目前北美电影市场的状况似乎说明“双发”找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好莱坞已将旗下大片的发行策略回调至院线独家上映,但影片上线的窗口期已从疫情前常规的90天缩减至30天至45天不等,以支持旗下流媒体平台。

  也就是说,疫情确实使得流媒体平台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目前好莱坞在侧重传统院线的同时,已经无法忽视流媒体的供给。北美市场大多数影片选择大规模上映以抬高发行覆盖面,进而达成缩短窗口期,尽快上线的目标。例如,同期上映且口碑评分同样较高的《北欧人》,就选择了大规模“开画”的发行模式,并在上映三周后上线。

  院网共存之外

  有第三种选择

  但是,这并不是院网唯一的共存模式,据悉,目前的黑马之作《瞬息全宇宙》就选择了维持着较长的窗口期,甚至推迟原定于5月17日上线点播的线上发行计划。影片较强的票房后劲,证明在流媒体时代长线发行仍然是可行的,缩短窗口期的决策并不适用于所有电影。

  可见,很多制片人还是在根据每部影片来制定不同的计划,选择将一部分制作资源投向专供流媒体的内容上,并挑选旗下“更适合”的作品进行流媒体独家发行,如皮克斯动画电影《青春变形记》。可预见的是,除网飞、Apple TV+等原本就有大量内容产出的流媒体平台外,好莱坞各制片厂今后会为旗下的流媒体平台制作更多独家作品,以吸引更多订阅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或许加速观众观影习惯及观影口味的变化,但归根结底,能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的还是具备强观影动机及口碑保障的影片。有IP基础、有品牌、具备强商业元素的头部大片依旧可以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