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山区麦田里,活跃着一群“巾帼红”和“迷彩绿”

2022年05月30日09: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段永强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7日一早,天刚蒙蒙亮,辉县市薄壁镇圪针庄村的田地里便热闹起来:十几位身着“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向脱贫户刘复顺家的麦地汇集。

  “大家抓紧时间把地头割完,一会收割机都来了,趁着这两天天气好咱们赶紧帮村民们都收割完。”圪针庄村党支部书记梁三平催促着。

  55岁的刘复顺家里3口人,他和老伴儿都患有慢性疾病。受疫情影响,在山东济南打工的儿子不能回来收麦,麦田附近还正在修路,收割机不愿意来,老两口看着已成熟的小麦心里干着急。

  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了解情况后,没等刘复顺张口,梁三平就协调收割机开到了老刘家地头。在十几位志愿者帮忙下,不到一个小时小麦割完。“小麦颗粒归仓,真是多亏了梁书记和这些志愿者!” 刘复顺激动地说。

  薄壁镇位于太行山脚下,因为地薄,麦收较早。5月份以来,薄壁镇广泛开展了向外出务工人员“写一封家书,报一声平安,办一件实事”的活动,劝阻他们不要返乡。根据摸排,有305名人员不能返乡,为了让他们安心在外,37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或者退役军人服务队帮助他们和有特殊困难的家庭进行夏收。

  “我本身是女支部书记,组织女同志有优势,就成立了3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干活可一点也不比男同志差。”兼着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梁三平笑着说。

  “镇里专门成立了微信工作群,所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和农机手都在群里,方便随时调配收割机。”身着迷彩服,正在联系农机设备的铁匠庄村支部书记李小孬介绍,他是退伍军人,村里退伍军人也多,就牵头组织了由2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全村1000多亩地预计3天就能完成收割,等下了雨还会帮村民们完成秋粮播种。

  不到20分钟,收割机就开到了村民吴丽花的地里,不到半个小时,志愿者就帮她把小麦拉到了粮食收购点附近晾晒。“这下不愁麦子没人收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俺家人回不来收麦也不怕了。”吴丽花笑得合不拢嘴。

  和刘复顺、吴丽花家一样,薄壁镇的305户疫情无法返乡农民和560户特困家庭都将享受到这样的麦收“礼遇”。辉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薄壁镇党委书记李显峰介绍,全镇37支服务队800多名志愿者已帮86户群众抢收小麦1000多亩,为薄壁镇“三夏”时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巾帼红”和“迷彩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