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浩吉铁路互通进入倒计时

2022年05月30日09:3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浩吉铁路张家湾货车联右线特大桥顶推完成

  □房琳颜钊冯晓博李吉文图

  本报讯近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浩吉铁路张家湾货车联右线特大桥钢桁梁顶推完成,赵家园隧道全线贯通。这两大临近浩吉铁路、陇海铁路营业线的重难点施工顺利突破,为实现工程年内通车运营吹响了“冲锋号”。

  浩吉铁路张家湾联络线作为浩吉铁路(既有线)并入陇海铁路的纽带,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境内,线路全长5100.53米,分左右两条线分别并入陇海铁路接入张家湾车站。张家湾货车联右线特大桥1059.48米,右线赵家园隧道575米。

  浩吉铁路张家湾货车联右线特大桥1#、2#墩跨越两条既有营业线陇海铁路和浩吉铁路的立交处。顶推采用钢桁梁步履式上坡顶推施工工艺,并实现上跨繁忙干线立交处无停电、无封锁连续顶推施工。钢桁梁顶推施工专项方案经17家相关单位会审30余次,最终经郑州铁路局建设部和施工办联合审查通过,施工工期大幅度缩短。

  浩吉铁路赵家园隧道为单洞单线隧道,隧道范围内广泛分布自重湿陷等级Ⅲ级(严重)砂质新黄土,地质条件复杂,且隧道进出口均临近既有铁路,出口距陇海铁路水沟仅7米,施工风险大、技术难度高。

  该项目建成后,能够促进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带动三门峡区域、豫西乃至黄河金三角地区的物流发展,特别是大宗资源及煤炭货物绿色环保运输,增加该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原动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