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五千民兵齐上阵 田间助农抢收忙

2022年05月30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来来,这边过来个人搭把手,咱先把收割机里的麦子倒出来。”5月26日,在襄城县紫云镇石庙羊村的麦田里,麦穗随风摆动,如同金色的波浪,村民们忙着收割麦子,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忙碌的人群中,戴着“禁烧督查”红袖标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正在忙着收麦、装袋,每个人尽管脸上都挂满汗珠,但干起活来依然是热火朝天——这是石庙羊村民兵连正在帮助群众收麦子,他们同时还肩负“禁烧”的任务。

看着忙碌的民兵们,村民石奶奶激动地说:“家里就俺老两口,孩儿出去打工了,因为疫情没回来,村里民兵来给俺帮忙收麦,真是太感谢了!”

紫云镇武装部长郭孟龙介绍说,紫云镇的每个村都有民兵连,每当村里有中心工作需要人手的时候,民兵连就积极参与,今年也不例外,该镇提前让各村统计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家庭,对缺劳动力的家庭安排人帮扶,这帮扶的任务大多都由村里的民兵连承担了。“禁烧督查、帮扶两不误,俺镇的民兵连在‘三夏’生产中发挥的作用真不小。”郭孟龙的眉宇间充满了欢欣。

帮助群众抢收抢种、负责村里秸秆禁烧,紫云镇民兵连在“三夏”期间的工作情形是襄城县充分发挥民兵作用的一个缩影。襄城县每个行政村(社区)都组建了民兵连,各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担任指导员,民兵连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村(社区)中的各项中心工作。

据了解,针对“三夏”期间在外人员无法返乡的实际情况,襄城县“三夏”生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下设“应急互助专班”工作专班,指导对夏收夏种困难的农户进行帮扶。襄城县各乡镇的村(社区)均成立了麦收工作志愿服务队,队员大多都由民兵组成,襄城县人民武装部在全县合理调配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共5000余人,以10~20人为一组负责对在外无法返乡人员以及有困难的农户进行“三夏”帮扶工作。通过定机、定人、定地块的方式,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块地,确保颗粒归仓。(赵鑫/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