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政我来答丨@中小微企业 “政采贷”如何解决融资难?快来看看

2022年05月30日2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路娇 杨露露)河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了新渠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河南省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已为590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实际完成融资金额达16.65亿元。自2018年以来,河南已累计帮助4261家中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实际融资109.5亿元。

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到底是什么?申请程序是什么?要具备哪些条件?……5月30日,河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详解。

问:什么是“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答: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简称“政采贷”,是财政部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政府采购合同资金的预期支付能力为信用,搭建“银企”对接桥梁,鼓励金融机构为获取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型融资方式。

问:“政采贷”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可在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前,根据金融机构提供的方案自行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融资产品,并根据方案中列明的联系方式和要求向相关金融机构提出融资需求申请,获得政府采购合同后,凭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中小企业可登录“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 (http://www.hngp.gov.cn)进行免费注册。

问:申请融资的供应商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参与河南省政府采购活动且中标(成交)的供应商,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开展“政采贷”业务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问:申请“政采贷”需要抵押或者其他担保吗?

答: 不需要。仅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及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开展“政采贷”业务的银行提出融资需求。

问:目前我省有哪些银行提供“政采贷”服务?

答: 目前有22家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旅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洛阳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平顶山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市联创融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各金融机构的联系方式可在“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查询。

问:我省“政采贷”利率一般是多少?

答:金融机构对申请“政采贷”中小企业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中小企业可登录“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查询各银行提供的参考利率。

问:申请“政采贷”放款期限是多少天?

答: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基本实现全线上贷款审批,首次申请贷款需要对中小企业进行尽调确定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期限内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即可通过线上申请,银行线上实现“秒贷”。融资期限最长可达36个月。

问: “政采贷”合同签订和备案需要多长时间?

答:为提高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进度,更好支持中小企业“政采贷”,目前河南将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期限压缩至15日、合同备案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问:我省所属县市区是否都可以开展“政采贷”服务?

答:省财政厅已搭建全省统一的“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省、市、县政府采购项目的中标成交供应商都可以申请“政采贷”。

问:供应商申请合同融资的比例是多少?

答:各金融机构融资比例基本上不低于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70%,单笔申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