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热闹的集市在七旬老人的剪刀下“活”了

2022年05月31日07:4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剪纸长卷《清明上河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 孙超 通讯员 刘淑改 何五昌 文/图)5月27日上午,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内,一剪纸长卷《清明上河图》上,商铺、城楼、桥梁、船只等线条细密明朗,人物生动传神。“画面丰富,繁而不乱,这剪纸刀工真精深!”参观者啧啧称奇。

  这卷长11.05米、宽0.5米的《清明上河图》,是由该县73岁的剪纸艺人孙花叶遵照原作,用红色镭射纸,采用套剪、连剪、分剪3种技法,剪刀、裁刀等4种刀具,纯手工耗时两年完成,现收藏于该生态保护发展中心。

  “剪纸上光人物就有600多个,动作、神态又都不一样,房子和树交叉套叠,尤其是集市,热闹得很,线条细小,很费功夫!”孙花叶介绍道。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小时候,我外婆可会剪纸,我自己也‘热’这个!”孙花叶自8岁开始跟外婆学习剪纸至今已60多年,剪纸技艺日益纯熟。

  她于2020年初开始创作《清明上河图》,“纸张薄得像头发丝,生怕断了,我剪裁的时候紧紧摁着,一天下来手指麻木到没有知觉!”整个创作她用坏了20多个刀片,垫纸的玻璃也摁坏5块。

  “这卷剪纸,能被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收藏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技艺,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孙花叶自豪地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