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张庄走上幸福路

2022年05月31日08: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焦莫寒通讯员李宇翔

  古色古香的民宿小院、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桐花书馆里,村里的儿童正在兴致勃勃地阅读……5月27日,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一派生机勃勃的幸福景象。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几年来,张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和人均年纯收入大幅增长。

  “2014年总书记来到俺家,亲切地询问俺家的情况,鼓励我好好干。这几年,养鸡场的效益不错,结合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我还发展了传统的石磨香油、红薯粉条,一年收入30万元左右。”村民闫春光兴奋地算起了收入账。

  “俺的产品不愁卖。”闫春光高兴地说,除了将产品卖给游客,他还开起了网店,雇起了店员,带动村里群众致富。致富后的闫春光不忘党恩,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先后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2019年,闫春光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闫春光的致富路是张庄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漫步在张庄村的中心路“幸福路”上,沿街商店里各类特产琳琅满目,干净整洁的民宿客栈透露着幸福的气息。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书记教给我们的工作方法。”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张庄村的发展,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起了很大作用。

  每天早上六七点,张庄村的大街小巷都有人在清扫路面。“农村的村容村貌不好管理,我们发动党员干部每天带头打扫村内卫生,时间长了,群众自然就养成了保持卫生的好习惯,也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现在村里的道路每天都能保持干净整洁。”申学风自豪地说。

  “村里这么干净,大家伙心里看着就舒坦!”一位路过的村民插起了话。

  为打造美丽乡村,张庄还把村里闲置的“空心院”通过租赁的方式收归集体管理,通过简单改造,变成供村民享用的戏院、书屋等公共基础设施。“把杂草丛生的闲置院落充分利用起来,既美化了环境,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驻村第一书记余强介绍说。

  张庄村正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村里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400余亩,种植藏红花100余亩、经济林果树107亩、草皮720亩……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张庄村人依旧充满信心。

  “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生活比蜜甜!”申学风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