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落幕 中国短片获“短片金棕榈奖”

2022年05月31日09:57

来源:齐鲁晚报

  当地时间5月28日晚,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电影《悲情三角》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该片是瑞典导演奥斯特伦德首次执导英语电影,也是他继2017年《方形》后再夺金棕榈。中国年轻导演陈剑莹执导、姚安娜主演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

  汤唯无缘最佳女演员奖

  本届影展主竞赛单元的获奖名单中,韩国导演朴赞郁凭《分手的决心》获最佳导演奖,宋康昊凭《掮客》获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归属伊朗女演员阿布拉希米(《圣蛛》),凭借韩国电影《分手的决心》入围本届戛纳影展的中国女演员汤唯,最终遗憾无缘这一奖项。

  朴赞郁执导的影片《分手的决心》由中国演员汤唯和韩国演员朴海日主演,因此备受中国观众关注。朴赞郁是韩国著名导演,曾凭借《老男孩》《蝙蝠》《小姐》三度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前两部均获得评审团大奖。

  《分手的决心》是一部悬疑与爱情糅合的电影,一开始是节奏火爆的警匪片,后来成了一个精雕细琢的爱情故事,两个角色互相救赎。有媒体评价影片呈现了巅峰状态的朴赞郁,而汤唯演绎出主人公神秘、危险而又迷离的气质,得到了诸多影评人的认可,此前也是影后呼声最高的演员之一。

  据了解,此次汤唯无缘最佳女演员奖,或许是因为评奖规则。因为该电影的导演朴赞郁获最佳导演奖,根据戛纳电影节的规则,该片无法同时获得其他奖项,因此该片主演汤唯无缘最佳女演员奖。

  中国短片大丰收

  中国年轻导演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的成绩都来自于短片:陈剑莹执导、姚安娜主演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黄树立执导的短片《当我望向你的时候》获得今年戛纳酷儿金棕榈最佳短片,这是一个戛纳电影节的场外奖项;中国导演李家和的《地儿》获得电影基石单元二等奖,该片成本仅5000元;郭容非正在制作的新片《红姐》也在基石单元驻地计划中获奖。

  对于提倡个性化创作的戛纳电影节来说,短片可以参加四个单元的竞赛:短片竞赛、影评人周、导演双周和为学生创作设置的电影基石单元;此外,还可以报名一种门槛极低的展映单元——短片角。

  戛纳短片竞赛单元设立于2011年,是短片类奖项中“含金量”较高的一项,因为它属于戛纳国际电影节中的正式竞赛单元,设置了短片金棕榈奖和短片特别提及奖(评审团特别奖)。从规格上来看,入围这个短片单元的作品创作者将享受“高级待遇”,比如,其得奖结果将和金棕榈得主一样,在闭幕典礼上揭晓,短片金棕榈奖和长片金棕榈奖得主同样会获得一座金棕榈奖杯,只不过,短片金棕榈的奖杯是“迷你版”的。

  戛纳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的角逐一样是非常激烈的,以今年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为例,该片是在今年来自140个国家的3507部报名作品中成功入围9部提名作品后,最终拔得头筹。

  记者 宋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