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年05月31日17: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目录

  1.前言

  2.政治责任

  3.阵地建设责任

  4.服务责任

  5.人文关怀责任

  6.文化责任

  7.安全责任

  8.道德责任

  9.保障权益责任

  10.合法经营责任

  11.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河南日报诞生于1949年6月1日,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报头,是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省最具权威性、指导性的第一大报。2021年河南日报日发行量超过54万份,居全国省级党报前列。近年来,以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河南日报已从一张党报发展成为包括报、网、端、微、屏等在内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媒体矩阵。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河南日报客户端下载量全国第二,传播力全国第四、省级第二。

1.png

河南日报部分媒体品牌展示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河南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深入宣传阐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河南舆论战线主力军、主阵地、排头兵作用,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强大力量。

2.png

2021年2月26日1版

  3.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2021年,在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大河网联合河南博物院出品的《中原藏珍》获一等奖新闻名专栏奖,河南日报《谁是“老李”》获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三等奖,大河网《记者直击黄河岸边凌晨抓捕盗猎者 护鸟志愿者足迹遍布长垣等地》获短视频现场新闻三等奖。第38届河南新闻奖评选中,河南日报共计38篇(件)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2件、一等奖13件;新闻论文奖5篇,其中,一等奖4篇。

  2021年,全国文明单位通过复核验收;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当选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磊,河南日报总编室主任万川明当选为理事会理事;周青莎荣获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河南日报三农新闻部、河南大河速递有限公司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等。

3.png

1.jpg

河南日报中国新闻奖获奖证书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一是浓墨重彩,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12个版的“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系列特刊,“回声嘹亮”“愈奋斗愈出彩”等重点专栏,《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等重磅述评,以及近200篇相关报道,深入阐述总书记深邃的思想内涵,全方位回顾我省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走好新时代出彩之路的历程。

5.png

2021年5月15日1版

6.png

2021年5月15日2版

7.png

2021年5月16日《丹水浩荡润民心》

  二是多点发力,用心用情做好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推出“走上新的赶考路”“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等特色专栏,策划“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经济视角话党史”等系列报道,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地图连线互访活动”,与安徽、湖北、河北、吉林、福建5省联动,让红色文化“出圈”。连续推出“探寻百年风华背后的数字密码”七一系列特刊,“致敬”“赶考”两个海报式、极简风头版,受到业内外广泛好评。

8.png

海报式、极简风版面独树一帜

9a.png

百年华诞 党报见证

10.png

红色地图连线互访

  三是深度权威,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等宣传报道。邀请辛鸣、张志明、张希贤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深入宣传阐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精神力量。“总编有约”等全媒体报道,采取新颖独特的形式,展现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带着答卷去北京》、《总书记,您来过的地方,乡亲们有话给您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等紧跟全国两会议程及报道重点,多篇获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11.png

十九届六中全会部分融媒产品

  四是把握大局,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发力。着力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道,12个版的《答卷》特刊,以11个“一”为题眼,系统回顾了五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12个版的《学习》理论特刊,对省委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进行全面解读。聚焦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推出7篇“看麦收话重任”述评,被中宣部《新闻阅评》专期阅评。

1.jpg

河南日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摘要与导读》特刊

13.png

河南日报客户端创意海报

  2.舆论引导

  正面积极发声,引导社会舆论。河南日报充分发挥言论的引领作用,在重大、突发、热点问题上积极发声,全年刊发重要评论文章700多篇,其中今豫言100多篇,豫论场300多篇。何言文章《厚望如山 奋楫争先》《高峰起中原》等,洞察河南发展的时与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鼓与呼;《“年入百万”的职场梦值得呵护吗?》《扑杀宠物犬,防疫如何合情合理又合法?》两篇豫论场作品,聚焦社会热点亮明观点,先后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22.jpg

河南日报网评品牌豫论场

  坚持用户思维,全方位扩大影响力。一方面,创新表达方式,让文字更富有感染力。如何言文章中“河南,何难?创新就不难,务实就不难,拼搏就不难”,利用排比、设问、反问等手法加强语势。另一方面,传播重“融”,精心设计包装。比如对何言文章的二次分发,通过海报、金句、拆条视频、交互产品等方式让“大块头”轻量化传播。

15.png

海报式设问为何言文章预热

  3.舆论监督  

  河南日报重视舆论监督,坚持科学、准确、依法、建设性开展监督报道。2021年,进一步完善监督报道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意见、建立奖励机制、强化联络员制度,加大监督报道力度。聚焦改革发展、耕地保护、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推出深度报道,既对不良现象曝光揭露,让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澄清谣言谬误,以正视听,还真相于受众。7月15日,在“7·20”特大暴雨前,基层之声版头题刊发《城市修路,为何经常让市民闹心》,预见性提出汛期施工还应考虑防涝,发挥预警作用。

1.png

2021年7月15日基层之声版《城市修路,为何经常让市民闹心》

  4.对外传播

  在内容传播方面,挖掘本地亮点,立体发声,讲好河南故事。除了在纸端推出《留学在河南》、“百年圆梦 豫来豫好”等系列报道外,还推出《多国网友点赞河南暴雨中的温情救援》等融媒产品,单篇阅读量就超500万。特别是在文化报道上,聚焦“中国功夫”“华夏古都”和中原文化、黄河文化、根亲文化等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标识,多形态多渠道传播,持续叫响河南海外知名度。

  在平台建设方面,新成立对外宣传部,专人专岗做外宣报道;与新华社、参考消息等合作,探索建立对外合作联动传播体系和正面报道河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以@HenanAmazing、@HenanWonderful为代表的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已初步形成海外传播矩阵,网页英文版自上线以来,访问量持续攀升,总浏览量超1.2亿。

17.png

对外宣传出新出彩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新媒体矩阵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年内,新版河南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河南日报新浪微博总粉丝数超620万,“两微一端”综合影响力稳居全国省级党报新媒体第一方阵。

  2.融媒体报道

  着力打造彰显主流价值观的精品内容和新媒体品牌。一是锻长板,不断做强“金图解”“金观察”等“金”字招牌。二是强融合,多次向报纸反向输出,实现了纸媒、新媒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三是重创新,让正能量有了大流量。#丹江水北送2000多个西湖#、#宛里大有乾坤#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要闻榜;微信平台《难吗难,干吗干》《袁隆平与河南的不了情》等十数篇文章刷屏朋友圈,并被央媒转发;《京豫良缘看少年》《我想唱歌给党听》等爆款产品全网置顶。

18.png

河南日报融媒产品截图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按照“编委管总、媒体主建、融合主战,平时即战时、战时即平时”的原则,大河云融媒机制和顶端新闻先后上线,双层架构运行良好,重塑内容生产生态体系。大河云融媒机制上线半年多来,各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移动端图文、视频稿件生产较以往增长30%;在新浪微博主持的话题有近80个登上全国热搜。

19.png

2021年6月1日,大河云融媒机制正式启动。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行信息服务职能。2021年,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在重要版面、屏面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意见条例、重要人事任免、惠民助企政策等信息,常态化发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资讯,包括交通、防疫、抗洪、天气等,做好贴心服务,并通过直播、图表、动漫、视频、言论等形式做好信息延伸和深度解读。

  2.社会服务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出“我想@领导”河南问政新平台,通过建立“列单、交单、办单、清单”闭环流程,协助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群众关切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同时,各平台针对战“疫”、抗洪救灾、惠企、助农等方面开设特殊通道,设置求助专题。

20.png

“我想@领导”河南问政新平台

33.jpg

开辟助农灾后重建救援通道

  推进公共智库服务。除了邀请专家撰写文章、举办论坛等活动外,还积极探索“记者+专家+机构”的形式,开展调研式报道。调研成果既体现在版面、融媒平台上,还汇编成书。《“两个确保”与“十大战略”怎么看 怎么干》甫一推出,就受到河南党政机关公务员、专家学者、大学生等群体的高度关注。

22.png

河南日报智库产品《“两个确保”与“十大战略”怎么看 怎么干》

  3.公益活动

  大力刊发公益广告。2021年,河南日报共刊登公益广告50.25个版。汛情期间,刊登“风‘豫’同舟,河南感谢你”系列公益广告,凝心聚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积极创作设计公益广告,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23.png

河南日报公益广告版面案例

  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奉献你我 热血同行”无偿献血活动,61名河南报业人献出热血2万多毫升。防汛救灾期间,联合爱心企业,为受灾最严重的村镇、社区送去价值上千万元的救灾物资。在疫情防控一线,封控区特别报道组的记者,身穿防护服,实地探访隔离病区,不仅发回大量报道,还成功帮助100多名透析病人搭建生命通道。

  扎实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在日常开展结对帮扶、振兴乡村等工作的基础上,实地解决帮扶村实际困难,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共计30万元,用于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此外,还立足报道积极助农解决实际问题,比如通过直播等为黄河滩区农民销售2000多吨的滞销苹果。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是河南日报历来的传统。2021年河南日报综合改革调整组织框架,将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民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线口进一步细分,壮大采访力量。长期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小切口多角度报道好各地经验做法。“寒冬时节探养老”“立冬之际探民生”等专题系列报道紧盯民生痛点、堵点、难点,将百姓冷暖挂心上。《守护少年的你》《“我也想灌篮”》等全媒体报道为弱势群体发声,传递暖心力量。

24.png

2021年11月7日3版

  2.灾难和事故报道

  “7·20”郑州特大暴雨,河南日报顶住断电断网断水压力,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做好抗洪救灾应急宣传报道。救援联系方式、天气、交通、水电网、食品供应等信息资讯全天候滚动发布;风雨系列重磅稿件,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抢险救灾全景扫描;《郑州一影院开放影厅供上千人留宿》《找到了!郑州京广隧道淹没前大喊撤离的人》等记录灾难中平凡英雄的身影;“河南感谢你”系列海报,被各大央媒转发,#河南人的硬核免单#等话题,阅读量均破亿;新媒体平台开设“紧急求助通道”,为群众纾难解困、提供服务;九宫格海报《河南暴雨安全提示》、#河南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等,第一时间发布安全指南、科普知识,纾解公众紧张情绪。

25.png

河南日报防汛救灾部分版面

26.png

金图解《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河南这样部署!》

27.png

2021年7月20日雨夜,河南日报夜班全力保障报纸出版。

1.jpg

“大河报号”直升机向暴雨重灾区投运爱心物资

  3.以人为本

  河南日报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以真材实料、真情实感、真知灼见来打动读者,激发向上向善力量。比如,在疫情防控报道中,开设“战‘疫’病房日记”专栏,展现了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短视频,网友们留下了多达5000条的感谢留言。河南日报同时还探索以共鸣、共情点切入,深入人的精神世界。比如微信文章《这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从劳模的爱情看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真理;《抗癌女孩手绘漫画 为党庆生为自己加油》展现逆境中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设“争做出彩河南人”“寻找身边英雄”“最美身影”等专栏,报道先进典型及暖新闻,正党风、淳民风、扬家风、树新风。《“超级英雄”搏激流》《百战老兵》《新“桐柏英雄”》《永不凋零的月季花》等,塑造了一大批感人的中原先进典型人物形象。独家新闻“郑大老师周荣方讲焦裕禄”短视频,全网总阅读量达34亿人次,中宣部《新闻阅评》专题表扬。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建党百年,推出10集短视频“中原文物讲述革命故事”系列报道,“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等主题报道。聚焦中国考古百年,纸端连续推出《文明绽放 大河华章》《考古星空 他们是闪亮的星》等8个整版特刊,重磅述评《文明之光 生生不息》等。指端推出视频《仰韶玫瑰 花开中国》、H5《穿越5000年做个仰韶人》、MV《一个叫“考古队”的人》等受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微博话题#致敬中国考古百年#登顶全国热搜榜,阅读量破亿。聚焦黄河文化,推出“奋进新时代 出彩文脉河”系列述评,展现我省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此外,积极尝试融媒“破圈”,#河南文物局长哭了#、#河南发现3万年前现代人头骨#等多个话题冲上全国热搜榜前十,很多原创产品话题被央媒转载,有力提升了中原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28.png

“致敬中国考古百年”报道部分产品截图

29.png

“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全面报道科教发展最新成就。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在院士入选、省实验室挂牌运营、郑洛新自创区5周年、省科学院挂牌等重点新闻上,推出有新意有深度讲速度的产品,“大国重器背后的河南人”、《中原澎湃第一动力》、《河南距离一流创新生态有多远》等深度报道反响热烈。围绕教育主题,推出了“高校实验室创新调查”“百年党史中的红色郑大”等系列报道,采写了《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的河南探索》《“双减”之后,能否安心?》等深度报道。

  积极做好科学知识普及。开设专栏“大灾之后防大疫 健康知识多一点”,推出26期科普报道,聚焦暴雨洪灾后疫病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等,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推出“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科学防疫 科协聚力”专题报道,为各地抗灾重建和科学防疫提供实用性、针对性强的知识。

30.png

多角度的河南日报科技报道

  七、安全责任  

  河南日报严格贯彻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把住政治关、导向关、质量关,精编精校、安全刊播。一是以学用结合为抓手,强化业务基础。通过个人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青年理论小组交流等活动,做到学习无死角,成员全覆盖。二是针对工作中易出现的风险点建立制度,围堵风险点,形成制度链,强化安全责任建设。三是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应急预案,出台《出版安全提醒清单》、《政治性审读清单》等,实现精细化管理。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抓手,以学习培训、闭卷考核、“传帮带”等活动为依托,切实增强职业道德建设。新闻从业人员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不存在刊发虚假失实新闻等情况,采编行为规范。

31.png

河南日报记者冯芸,2021年7月20日下午在暴雨如注的郑州,徒步蹚水2小时去采访,摔伤膝盖、筋膜破裂,但她直到稿子审定后才到医院处理外伤。

1.jpg

法直播团队不分昼夜,坚守抢险救援现场采访报道    

  2.维护社会公德

  针对道德领域热点问题,积极发声,自觉抵制不良之风,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气。同时,通过红色主题文艺汇演、“走进长征话初心”主题讲座及“平凡岗位 出彩有你”主题讲堂等,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新闻从业人员强化道德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3.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日报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要求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工作主动出示新闻记者证。报社公开多种渠道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并定期在头版刊登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投诉热线。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认真遵守法律法规,支持保护采编人员正常采编行为,2021年度无受到侵害的采编人员。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同职工签署劳动合同、足额支付薪酬,缴纳“五险一金”,并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报社严格执行《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范记者证管理。2021年,集中开展记者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集团管理办法,严格准入制度、申领程序和材料审核等环节。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河南日报全方位加强干部教育和人才培训工作,实现了厅级、处级、基层职工全覆盖,师资来源涉及行业前沿、学界教授、内部优势团队,构建了全体系的培训环境。党性教育方面,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处级干部集中轮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青年编辑记者赴民权林场学习等活动。采编业务培训方面,开展“快手UP训练营”、视频制作“0门槛”等培训活动,为大家“手把手”讲解。

32.png

短视频学习训练营

  十、合法经营责任

  1.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始终严格遵守中央有关政策及新闻出版法规规章,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2.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

  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依法规范驻地方机构新闻采编活动,在广告、发行、品牌宣推及版权等方面,未出现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3.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严禁刊发违法违规广告,建立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确保经营行为规范。一是提升广告版面质量,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稿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环节职责。二是权责进一步明晰,对所有工作室(项目组)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三是强化监管,接受社会监督。

  十一、后记

  1.回应

  针对上一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的不足,一是上线大河云融媒机制和顶端新闻,形成“一朵云”“一个端”的双层架构、双向赋能,建立集团层面的统一指挥调度体系,重塑集团内容生产生态;二是调整考评体系,改变原有考核框架,基准工作量由纸媒发稿量转为新媒体发稿量;三是通过实战养成和全面培训,助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2.不足

  策划创意能力薄弱,缺乏现象级的爆款产品生成机制;技术底盘弱,面对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运用,主动应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差距;内容创新与形式创新并重的新闻作品还不够多,采编人员创新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技术赋能的融媒产品创新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社会舆论监督报道需强化;内部信息互联互通水平低,资源、网络等共享不畅;干部队伍知识结构短板突出,懂经营、金融、科技的干部少。    

  3.改进

  一是继续探索大河云融媒机制和顶端双层架构、双向赋能,提升内容生产力和传播力;二是进行有效投入、沉淀数据要素、挖掘数字价值,让技术创新释放宣传、发展新动能;三是专班研究和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内部信息互联互通水平;四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