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路线图”来了 郑州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

2022年06月01日07:3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

  5月31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获悉,日前,河南省发改委印发《2022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等目标任务。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

  《任务》中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渠道,提高户籍登记和迁移的便利度,进一步放宽郑州市中心城区落户条件。

  同时,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试点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省县(市、区)全覆盖。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80万人。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出台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统支实施办法,实现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50万。

  支持永城、林州、项城等发展成为50万人的中等城市

  在城镇化空间布局方面,《任务》提出,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内核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二次创业”,壮大洛阳、南阳副中心城市,着力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在县域城镇化建设方面,推动“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支持县(市)依托开发区培育主导产业,确保产业用地占比不低于60%。全面推行“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剥离社会管理事务,强化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力争新增2个规模超千亿元、5个超500亿元的开发区。支持永城、林州、项城、长垣、新郑、禹州、巩义、固始、荥阳、邓州等发展成为50万人的中等城市,培育一批5万人的中心镇。

  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棚户区改造

  在建设高品质新型城市方面,《任务》表示,要扎实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三区一村”改造,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787个、37.86万户。

  坚持“房住不炒”,加强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政策协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实施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0万套、建成交付20万套。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省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提升公租房保障和服务水平。

  在健全便民服务设施方面,加快养老、托幼、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扩容提升,推进适老化基础设施、社区、住房和适幼化设施、空间建设改造,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