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信阳新县: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1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在河南信阳新县英雄山上,八面红旗构成的“红旗飘飘”雕塑令人印象深刻,象征着从鄂豫皖苏区的八支红军队伍。从1921年到1949年,鄂豫皖苏区在党的领导下,铸就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首站就来到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走村入户,为新时代老区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留下了殷殷嘱托:“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两年多来,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这片红色热土正迸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大别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长期革命斗争为新县留下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等365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地。近年来,新县注重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改造提升步伐。同时,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

  错落有致的豫南民居,独具特色的创客小店……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到新县田铺大塆的游客一拨又一拨。这里不搞大拆大建,依托自然禀赋,修旧如旧,形成了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走出了一条文旅农“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门口有竹、门头挂匾、院里设茶,虽是农家民宿,“老家寒舍”却透着雅致。走进堂屋,一切如总书记来时的陈设。“平时入住率在60%以上,现在每年纯收入10万多元。”小院主人韩光莹眼中有光,“留在老家,守着田园,还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在发展民宿业态的同时,田铺大塆农家乐也井喷式发展,建成豫风楚韵农家乐10多家。田铺大塆第一家农家乐“春临农家”几乎天天爆满,“要说小康,我们家早就奔小康啦!”老板兼厨师的许秀青对现在的日子满意得不得了。

  如今,无论是“梦里老家”新县西河村,还是昔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的罗山县何家冲村,这些大别山区的村落,都成为景美业兴的新农村。据统计,目前信阳市已获国家、省、市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近1900个。

  乡村美了,年轻人回来了,回村创业的人也多了,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截至2021年底,信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20多万人,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0多万个,带动就业100多万人,涉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多个领域。(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