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为何古代君王、墨客争相“问道崆峒”?

2022年06月01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31日电 (艾庆龙)提及古代君王、墨客竞相拜谒的名山,民众很难与藏于“深闺”的黄土高原相联系,其实位于西北的平凉,曾先后迎来黄帝、秦始皇、汉武帝、司马迁、皇甫谧、李白、杜甫等多位君王、墨客,也留下“崆峒问道此何时,祁连阵影欲参差。”“落落崆峒一大儒,四方心逸忆江湖。”等诗句。

  平凉何地?展开甘肃地图,从东到西1600多公里,跨越16个经度,坊间曾比喻其轮廓如“玉如意”。而平凉,则处于“玉如意”东段,位于陕甘宁交会之处。

  近日,记者驱车从甘肃庆阳市沿路南行,行至平凉市灵台县境内,目光所及皆为绿色,薄雾“洒落”在树梢之上,颇有些“仙山琼阁”之气,道路上还偶有锦鸡“穿行而过”。

  西晋时期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医学家皇甫谧逝世后葬于灵台县,其著作十二卷《针灸甲乙经》,奠定针灸学科理论基础,开创世界针灸医学先河。

  行走在以皇甫谧墓修建而成的文化园景区内,充满淡淡的药香味,皇甫谧文化园管理所所长马磊说,园区栽植培植有50多种,以药物、乔、灌木为主的名木花草。

  航拍视角下,皇甫谧文化园景区处在黄土塬上,建筑群具有汉、晋风格。行至已被艾草覆盖的皇甫谧墓,坊间认为绕行其墓一圈,可保佑平安,因此,该地也是游客必去“打卡地”。

  在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平凉泾川,当地有其始建之早、规模之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

  何为西王母?始见于《山海经》,因所居昆仑丘于汉中原为西,故称西王母。道教创立以后,西王母被纳入神系,民间俗称“王母娘娘”。

  正午时分,记者走访西王母祖庙,门口守候有卖香火的村民,祖庙内修复有西王母大殿、东王公大殿、三皇殿、瑶池圣水池广场、李商隐故居、洗眼泉等30多处景观。值得一提的是,西王母大殿外围石柱上刻有台湾信众敬献等字样。据悉,台湾信众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捐资翻修西王母祖庙,累计捐资近2000万元人民币。

  道教名地西王母祖庙之地,也容纳了北魏时期创建的佛教石窟,因其位于西王母祖庙周围,坊间便将其称为“王母宫石窟”。石窟内,有尊观音菩萨像以男身塑造,因处于塔柱后方,颜色保留依旧艳丽。解说员刘莹说,工匠利用窟内昏暗光线和菩萨半眯的眼睛,游客长时间盯看,会有菩萨眼睛左右转动的感觉。

  除此之外,泾川还是半个世纪3次出土2000佛舍利之地,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世界佛舍利供养中心”,是仅次于敦煌的佛教艺术宝库,也构成了“西有敦煌莫高窟,东有泾川大云寺”的佛教文化格局。

  中国五大武术流派崆峒派发祥之地崆峒山位于平凉境内,因中国武侠小说家金庸笔下的“全真教江湖”而家喻户晓,也因“七伤拳”为该门派平添些许神秘色彩。

  从现有的记载看,崆峒派武术早于少林、峨嵋、武当等。《庄子》《尔雅》《史记》中都有记载“崆峒之人武”,杜甫也曾赞叹“防身一长剑,将欲依崆峒。”

  记者进山门,拾级而上,抬眼皆是云雾树影,恍若走在“九重宫阙”的天阶上,崆峒派第十二代掌派人陈虎在朝天门处习武。

  “崆峒派武术特点是奇兵,它不属于十八般兵器。”陈虎介绍说,所谓奇兵正是脱胎于古人的农耕工具,来自于生产劳动实践当中。

  其实,除崆峒派武术外,崆峒山自古就是历代君王和文人骚客竞相拜谒的名山,从黄帝、秦始皇、汉武帝再到司马迁、皇甫谧、李白、杜甫等无不把登临崆峒当作人生幸事,但其实,崆峒山垂直高度不足700米,诠释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真谛。

  平凉市市长王旭曾说,近年来,当地走出了一条产、城、景一体化联动发展之路,“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文旅品牌正以崭新形象吸引八方游客“素履以往”。(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