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助力建设出彩新乡

2022年06月01日21:27

来源:大河网

  2022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五周年。

  五年来,新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完成了各项网络安全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谋布局 建机制

  五年来,我市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推动网络安全工作全面展开。在市委网信委的统一领导下,我市构建了市委网信办协调推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工信局抓基础建设,市公安局、市委机要保密局和市通管办抓监管处置的“1+5+N”的工作模式,形成了重点业务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保重点 强管理

  按照《网络安全法》的要求,我市依托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全市重要行业部门、公安网安部门及技术支持单位资源力量,构建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围绕全市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网站开展7×24小时安全监测,及时监测发现、分析研判和处置网络安全事件线索。五年来,我们累计对全市1000多个重要系统和重点网站进行了安全监测、通报处置,累计检测网站达1万余次,高中危安全漏洞3万余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00余份,切实有效地应对了网络安全隐患及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确保了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在做好安全监测预警的同时,我们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的要求,积极指导监督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运营单位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组织开展了网络系统定级备案,定期开展等级测评;按照等级保护国家标准要求,科学开展安全建设整改,落实保护措施,履行安全责任。截止2021年底,全市基本完成了定级备案、测评整改工作。

  在做好“防”的同时,我们也毫不放松“治”,做到有防有治、防治结合。为此,我们定期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展开检测、渗透,主动发现网络安全威胁,综合分析研判,全面追踪溯源,强化侦察打击,五年来,我们累计处置网络安全威胁线索一千余起。

  做宣传 显成效

  自《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为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我市先后举办了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乡市活动”,活动覆盖了全市15个县(市、区);开展网络安全“七进”活动3000余次,竞赛、论坛、展览、进社区等线下活动覆盖人数150万余人,发放手册、海报、科普材料等宣传材料33万余册。各县(市、区)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组织7.5万余人观看线上论坛、网络安全微课或在线课堂。教育系统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主题团课、主题队课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金融系统组织全市银行利用门口电子屏和宣传海报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群普及网安知识;电信企业利用基站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网络安全提醒短信,每年受众人群均达600余万人。通过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历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都达到了宣传教育家喻户晓、全覆盖无盲区的预期目标。

  查风险 强防范

  五年来,全市网络安全相关单位对标《网络安全法》,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开展全市网络安全自查、抽查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督查等活动,认真查找全市网络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普遍存在的各单位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知识储备不足、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做好网络安全宣传等工作。同时修订完善《新乡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做好风险防范准备。五年来,累计处理网络安全漏洞、事件隐患两百余个,处置率达100%。

  五年努力,成效初见。目前,新乡市已经构建了多部门参与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与处置体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和保障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载体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有声有色;我们将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大美新乡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新乡网安力量!

  通讯员:吴劭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