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农机“土专家”修车记

2022年06月02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金黄色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充满着丰收的希望。麦田的中间,有一间大大的厂房,厂房里很多收割机正等待检修。

  “你这收割机我全面检查过了,没质量问题,按着操作规程操作就行,放心开吧。”收割机隆隆响着,程德广戴着口罩,扯着嗓子向社员吴艳强交代注意事项,随后就走向另一辆小麦联合收割机,又开始了检修。

  “三夏”临近,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机车的检修工作也随气温逐渐火热。程德广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蒲北街道程庄村人,担任长垣市鑫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从1992年开始修理农机,2020年入选河南省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部级名录,他带领的鑫达农机合作社也获得了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河南省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农机合作社等多项荣誉。

  “这三十年,我不知道修理过多少台农机,在农机维修、各类农业机械操作使用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实用的经验,解决了不少机收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程德广说。

  “师傅,我正在调试收割机,机车出现发热、机油耗得过快的现象,以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你快来帮我看看这是怎么了。”正说着,已经独立经营农机维修点的徒弟陈秀峰打来紧急求救电话。挂掉电话,程德广立即驾车赶往现场进行抢修。

  看到机车没多久,程德广立即判断出这是因为机油油箱盖子没有拧紧、松动漏油造成的机油耗得过快,他立即将油箱盖卸下,加好机油,然后安好机箱盖。试驾后,机车发热的情况立刻消失。“我对机车的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都进行了详细检查,没想到却是油箱盖这个小部件的问题,我还需要和师傅好好学习、积累经验啊。”陈秀峰说。

  抢修完毕,程德广讲起了自己的修车经历:从学习维修农机开始,程德广参加过各种相关的培训,并找来书籍进行研读,虚心向老师和同行求教,遇到难题,他就用自己的收割机来“做实验”,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从我30年的维修经验中,我总结出一种现象。随着国家对农业机械生产使用标准的提高,农机的配置越来越高,维修简单、机手操作也容易了,特别是机收减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就是说,国家要求标准高了,生产厂家技术水平高了,农机专业性强了,农民受益了!”程德广说。(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李俊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