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符建忠:从门外汉成专业“羊倌”

2022年06月02日09:12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石碑凹村羴鑫家庭农场,羊儿“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响彻耳际,羊舍内的湖羊精壮灵巧,追逐撒欢,农场主符建忠正在检查小羊羔的生长情况。

  今年59岁的符建忠,高中毕业后在洛阳一拖集团当技术工人,端起了旱涝保收的“铁饭碗”。2013年,符建忠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他通过市场调研、咨询有关专家教授,了解到湖羊具有成熟早、繁殖力强、生长发育快、饲料转化率高、肉用性能良好、杂交效果明显等优势,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他和朋友投资100万元,在村边建起占地30多亩的养殖场,首批引进100只优质母羊羔和两只湖羊种羊,踏上了特色养殖的创业路。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石碑凹村羴鑫家庭农场的养殖户正在喂羊。(郑占波 党一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摄)

  万事开头难,为把小羊羔养好,他一边奔波购买专用饲料,一边四处向专家求教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引进的湖羊母羔,平均体重15公斤,一年后有98只产下了羊羔,养殖获得初步成功。

  “想把湖羊养殖好,要坚持预防为主,按时打好各种预防针;其次要严把饲料购买关,坚决不能用变质饲料;要做好环境消毒,保持羊舍干净通风。”符建忠在湖羊养殖过程中,还探索出一套科学配料饲养方法:“除小羊羔生长期,使用专业饲料外,育肥羊全部改成利用秸秆、豆饼、玉米等科学调配的不含添加剂、防腐剂的饲料,这样虽然羊育肥慢,但肉质极佳、营养丰富。”

  为增加产品体验感,他把“特色农家乐”建在养殖基地,主推烤全羊、烧羊排、焖羊肉等美食,吸引来大批食客前来品尝,成为当地一张美食名片。符建忠应用配方饲料、程序免疫、慢速育肥、秸秆利用等湖羊养殖技术,拒绝使用添加剂饲料,生产的湖羊肉低脂精瘦、肉质鲜嫩、膻味淡小、胆固醇含量低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

  同时,符建忠还将养羊产生的粪料,堆积发酵后提供给农户肥田,带动牡丹种植千余亩,苹果种植百余亩,蔬菜种植200多亩等。并常年消耗庄稼秸秆1000多吨,形成“种植-饲料加工-养殖-有机肥-种植”生态农业循环链。通过“农场+基地+农户”模式,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构建多元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以“集中养殖为主,分散养殖为辅”,对集中养殖户优先提供种羊,对自愿分散“领养”农户免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同时为回收出栏湖羊提供保障,如今养殖基地成了地域性的产业带动中心。

  目前,羴鑫家庭农场养殖基础设施齐全,在选育、管理上不仅实现了生产标准化、防疫设施化、养殖良种化、粪污无害化的健康养殖模式,还实现了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农户的纽带作用,有效利用了农村闲置土地、养殖圈舍、作物秸秆等资源,年出栏羊羔1000多只,育肥羊400只,年收入130万元左右。除带动周边群众发“羊财”外,还带动5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郑占波 党一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