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探营④丨人机接力 跑出百米加速度

2022年06月0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抓住时代风口,才能赢得未来。143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让电变成了工业的动力,人类随之进入“电力时代”。时下,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形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发展。赢得未来,河南正进行哪些探索和实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大河网、河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举行“数字化转型”探营系列采访活动,聚焦十大战略,共绘出彩河南。

  大河网讯 最快1秒响应、10分钟上门、同城平均37分钟完成服务、24小时帮买帮送……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身着橙色上衣的“跑男”争分夺秒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精确到秒的响应速度背后,是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U跑腿”)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一直奔跑的脚步。

  6月1日,大河网记者走进UU跑腿,探寻同城即时生活服务行业与数字技术千丝万缕的关系,寻找UU跑腿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秘诀。

  响应像百米赛跑 起步仅需0.1秒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出行及购物受限,线上下单、线下送货到家无疑成了更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很多人可能认为跑腿、外卖这些同城即时生活业务似乎和数字技术并没有太大关系。事实上,当我们在App上刚发出下单指令,数字技术立刻对类型、位置、配送物品等进行判断,第一时间将订单信息推送给合适的配送人员。

  如果把同城即时生活服务比作百米赛跑,那平台对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就好比赛道上飞人起跑的反应时间。而UU跑腿的起跑,确实不俗。

  “为提升订单响应速度,我们近期上线了‘UU跑腿智慧超脑体系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将平均接单时间从60秒缩短到了12秒。”UU跑腿创始人兼董事长乔松涛自豪地说,该平台成功入选了智慧物流领域河南省首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记者现场通过UU跑腿App体验下单,从点击下单到“跑男”接单,用时不到10秒钟。10公里的路程,不到30分钟,帮取物品已由“跑男”顺利送达记者手中。

  “我们提出了接单1秒钟响应,实际上要更快,‘UU跑腿智慧超脑体系平台’在0.1秒内就可以完成对配送人员的订单推送工作。”乔松涛介绍。

  完成冲刺 “机器人跑男”将接棒解决最后难题

  炎炎夏日,当你接到货物到达通知,准备走下写字楼接收物品时,却发现迎接你的是一个机器人。机器人不仅能辨认道路,还能绕过障碍、上下电梯,将物品顺利送达用户。

  上面场景的主角是乔松涛向记者讲述UU跑腿正在研发阶段的送货机器人。

  “当前,在众多场景下使用机器人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为用户和‘跑男’带来更多便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写字楼‘跑男’无法进入,UU跑腿针对配送中出现的新场景设计出了服务机器人,‘跑男’只需在写字楼下将商品放入机器人内部,机器人便会根据系统设定将商品送至用户手中,解决快递配送签收的‘最后100米’难题。”乔松涛介绍说。

UU配送机器人正在取货

  借此机会,记者提前尝了鲜: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下达订单,外表萌萌的机器人流畅地从自动售货机中取出商品,按照系统设定路线来到记者面前。输入手机尾号后,记者顺利取到了刚刚下单的商品。

  “未来‘机器人跑男’不光要走进相对封闭的写字楼,还会应用在小区等更多开放的场景当中。”乔松涛介绍,经过技术的不断完善,“机器人跑男”将有更多机会派上用场。

  实时监控 “运动员”不在状态及时预警

  “跑男”在日常配送中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用户在订单进行中遇到“跑男”停止不动,是否需要打电话与“跑男”进行沟通?其实这些时候,平台已经通过大数据在帮您了解“跑男”的情况。

资料图片 UU跑腿提供

  乔松涛介绍,“跑男”在配送过程中的行动轨迹都会被系统实时记录,一旦“跑男”超过5分钟停止不动,系统便会自动发出预警,向配送人员拨打电话询问是否出现异常情况。如果配送人员未能接听系统电话,人工客服便会及时介入,保证配送人员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

  “我们还通过大数据开发了智能决策系统,通过数据分析智能地对订单信息进行实时预测,从而降低决策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更加科学高效地完成配送人员的调度工作,保障运力充足。”乔松涛说。

  这个智能决策系统,在郑州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5月29日,“郑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实现“双清零”。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UU跑腿作为民生保供企业,平均接单的“跑男”从5000人提升到7000人,为无数市民提供了便利。

  在数字化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资料图片 UU跑腿提供

  “5分钟响应”是UU跑腿“跑男”版中的一个功能。此外,UU跑腿还有用户版、商家版等不同版本App。这是该企业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持续迭代升级,更好地为三端用户提供针对性服务。“跑男”版为“跑男”提供安全保障,用户版更加智能、高效地服务消费者,商家版App则让商家及时获取市场数据及企业提升方法,更加精准地捕捉市场风向和行情,帮助相关中小微企业商家融入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

  据悉,UU跑腿还专门设置了EIC部门,针对不同需求进行研发匹配,已自主研发了UU天眼、城市BD-CRM、优笔记知识库等智能管理系统,将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到“跑男”运营、人才管理、目标管理等公司运营管理的各方面,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数字化管理”的转型。

  乔松涛说,UU跑腿目前在全国有180多个城市业务,500万“跑男”以及5000万的用户,针对疫情下不同城市防疫政策、用户需求和配送模式等多重因素,UU跑腿实时动态地调整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还重点布局了全能帮、UU保洁等业务场景,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为更多人提供灵活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未来,UU跑腿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添砖加瓦。”乔松涛表示。(杜若森 韩淼宇)

  相关推荐

  ·“数字化转型”探营③丨沉浸式体验 数字化赋能 看这家互联网公司如何玩转传统文化

  ·“数字化转型”探营②丨这家企业“闻G起舞” 效率提高四五倍人工仅需从前的两成

  ·“数字化转型”探营①丨领航河南数字“大航海时代”豫信电科底气何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