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安屏障 护航网络发展

2022年06月02日16:24

来源:大河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多措并举,保障网络运行安全。安全是网络发展的必要基础,济源网信办通过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为安全筑牢屏障。同时,克服自身人员机构短板,主动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南分中心对接联系,借助网络安全专业技术力量,建立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在重要活动保障、信息安全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支撑、重要网站网络安全实时监测、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合作,统筹网信力量。通过专项检查和实时扫描监测,确保问题隐患排查到位、风险事件处置整改到位,为示范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筑牢了坚实的网络安全防线。

  加强建设,深化网络综合治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济源网信办重点围绕整治网络乱象、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督促网络运营者切实履行安全防护义务等方面,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着力净化网络空间,先后组织开展了“净网”“清朗”“剑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压紧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全面深入自查自纠,从严从重处置各类有害信息和账号,全方位提升了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为示范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拓展宣传,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济源网信办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入人心,形成共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以每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形成网信部门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的宣传格局,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进家庭。在示范区党工委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等平台持续发布原创网络安全宣传产品,包含短视频、海报、H5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科普网络安全教育知识。将《网络安全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与“争做济源好网民”活动相结合,指导全区各单位组织开展好网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调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胡磊)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