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24岁女支书:扎根泥土,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

2022年06月02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青春,该如何书写?一个个有志青年抛弃安逸生活、奔赴乡村,一名名年轻干部走出机关、扎根基层,他们在40摄氏度高温的田野中帮农民收麦,在冬日的寒风中帮农户对抗冰雹暴雪……在田间地头淬炼能力与作风,把芳华燃烧在乡村大地,推动着一个个乡村振兴展翼,襄城县双庙乡上寨村24岁的女党支部书记刘洋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5月31日的,在上寨村,看着溢满金黄的大地,刘洋在喜悦的同时还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如何确保上寨村近400亩小麦变丰收在望为颗粒归仓?是她日夜思虑之事。

5月,双庙乡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紧张,外地农机手担忧到双庙乡作业之后不能正常离开。刘洋线上线下联系收割机手,耐心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后勤保障工作等,联系到收割机30余台,可保障上寨村及周边村麦收工作。俯身麦田,揉开一穗麦子,刘洋眉眼弯弯:“老乡们可以放心了,已联系好30多台收割机,完全够用了,明天开割!”

上寨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村,2010年从南阳市淅川县移民至此,全村1100多口人,500多人在外务工,部分人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怎么办?刘洋提前部署,排查出2户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家中确实需要帮手收麦的村民,安排上寨村抢收队、禁烧队帮忙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2021年1月8日,上寨村村支部换届,全村24名党员投票选支书,刘洋以22票当选,成为襄城县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支书。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上寨村村民过上好日子!

首先便是解决村中遗留问题。2020年7月,大雨导致天然气管道施工停工,挖管道形成的土坑经雨水冲刷造成村民院墙墙体下沉,天然气公司与村民之间就赔偿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造成工程停滞。刘洋上任后,迅速着手协调,次月便将此事解决,工程得以继续施工。

如何完善上寨村中基础设施?刘洋向上级争取资金,修栅栏,美化村容;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沥青硬化覆盖共6748平方米,方便村民出行;组织安装LED节能路灯49盏,让村中更亮;组织加装16个摄像头,使村中更安全。任村支书之前,她是舞蹈老师,村民爱跳广场舞,她就手把手去教,迅速与村民打成了一片,她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担任村支书后与村民互动的点滴日常、村庄发展变化,宣传、推介着家乡,传播着正能量,目前已收获22.1万粉丝。

为啃下村集体经济这块硬骨头,刘洋借光“生金”,于2021年3月初申请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12月项目开始运行,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7万~8万元;她招商引资,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到广东、山东等地考察项目,谋划上寨村发展蓝图,引来生产洗脸巾的项目后,向上级申请资金修葺村中废旧厂房当作项目用地,今年3月份厂房翻新完毕,只等通过验收后与该项目签约、投入使用;今年2月份,签约村中晟艾源公司,她直播带货,有时候一场直播下来可销售700多单。

“不管一个人年长还是年少,只要他能带领上寨村走上致富大道,不管是谁,俺都支持。俺们看好她,不管是说话做事,她都雷厉风行、面面俱到、有理有据、主次分明、敢想敢干。”谈起刘洋,39岁的上寨村支部委员刘红宇赞不绝口,“每次都冲在前面。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常常值守到晚上12点多;凌晨5点就起床迎接核酸采样医护人员……”

任职一年半,这个95后村支书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村民信任、得到越来越多人看好。从昔日一身红装的跳舞女孩,到如今一身农装的党支部书记,行走在田埂上,如今的刘洋多了分沉甸甸的责任感,如何把上寨发展得更好,是她一直在思索的一件事情:“我会做好服务者,在自己的任职期间,兢兢业业、稳扎稳打地带领村子发展、村民致富,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张甜甜/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