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创新为要起高峰河南聚力建设科创新高地

2022年06月03日22:40

来源:人民网

鸟瞰郑州郑东新区。李哲卓 摄

  100天,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大省级实验室相继挂牌运行,一流创新平台建设蹄疾步稳;176天,从提出重建重振到举行揭牌仪式,河南省科学院这艘科研“新航母”扬帆起航;427亿元,河南省加大科技投入,“十四五”研发经费年均增速由12%调整为17%;1万家,2022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定下“小目标”……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河南,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唯有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的殷殷嘱托,河南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双主任的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河南省科学院展览馆。人民网 张毅力 摄

  打造河南科研新“航母” 重构重塑实验室新体系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孟夏时节,郑州北龙湖畔的中原科技城塔吊林立,工地上一片繁忙。占地50多亩的嵩山实验室,初显“山”字布局。不远处的龙子湖智慧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正在加紧装修,重建重振的河南省科学院即将入住。

  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2021年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正式拉开帷幕。百日内,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以及10家省级产业研究院、8家中试基地揭牌。今年3月,3家省级实验室作为“第二梯队”亮相,河南一流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

  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实验室的建设起步即出彩。嵩山实验室初步完成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试验示范点的选取;神农种业实验室围绕作物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取得进展;黄河实验室研究开发出小浪底与花园口间洪水预报及极端暴雨洪水移植分析研究系统;龙门实验室聚焦装备研发,为制造业打造更强“关节”;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致力于让关键金属发挥关键作用......

  搭建“四梁八柱”,筑起创新高峰。作为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的河南省科学院揭牌,这艘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

  不看官位看学术,不看级别看本领。在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克兴看来,全新升级后的科学院是一个贯通产学研用的研发实体、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一个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将成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高峰。

盾构机“河南造”,名扬世界。河南省科技厅供图

  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实现产业发展换道领跑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但还不是种业强省。

  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4000多亩试验田郁郁葱葱,紧邻试验基地的研发中心也在加紧建设中,这里将成为神农种业实验室的办公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介绍,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是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培育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部署。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近几年,河南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攻关,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小麦、玉米、花生、芝麻、棉花等品种选育居全国领先水平。

  把产品卖给原发明国,位于郑州市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做到了。从最初只有18人的研发小组,到拥有800多人的研发团队,攻克包括主驱动、减速机等核心技术,中铁装备花了20年。

  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聚焦“卡脖子”技术,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河南继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今年一季度启动实施30项左右重大科技专项和100项重点研发专项。

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柘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让企业“唱主角” 培育创新“新龙头”

  直径38微米,粗细只有头发丝1/5的金刚石切割线,见证了一家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走进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出口国外的八面体金刚石订单正在加紧生产。这个获得16项专利的技术,扭转了我国IC芯片加工用的金刚石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产品已经打入国际市场。

  正是凭借科技创新的力量,力量钻石公司202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商丘市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

  历经40多年的精心培育和呵护,小钻石成长为农业大县柘城县的优势产业。柘城县县长余化敏介绍,目前全县拥有超硬材料企业100余家,金刚石年产量25亿克拉,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市场的60%。

  雏鹰起飞,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前不久,处于研发转向生产关键时期的河南省猎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290万元的“科技贷”。

  这是河南省开展零抵押贷款、助力小微科技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河南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河南已累计向688家企业发放“科技贷”85.47亿元,组建总规模15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引导更多资金投入,为企业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实验室内忙碌的科研人员。河南省科技厅供图

  为科技人员“松绑” 让科研成果写在中原大地

  顶头上司是省、市主要领导,和院士做同事,年薪至少是六位数,请问这样的工作你心动了吗?

  还没有揭开神秘面纱的实验室,因为人才招聘已经火了多次。今年3月,嵩山实验室启动第二次人才招聘,招募118人却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名校的6000多份简历,竞争比约51:1。

  实验室招聘备受关注,源自对实验室体制机制的革命性变革。

  实行院士领衔下的首席科学家制。实验室的架构打破了陈旧的事业单位体制,成立理事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省实验室推行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的首席科学家制,赋予其组建科研团队、确定内部协作模式和激励机制、经费使用等自主权。为科学家“松绑放权减负”,鼓励科研人员把科研成果写在中原大地上。

  打破“铁饭碗”,薪酬待遇与研究成果相匹配。之前的研究机构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俗称“铁饭碗”;而现在,虽然新型研发平台都有事业单位编制,但属于公益二类,小部分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大部分收入来自单位营收,如果完成不了目标任务,科研团队面临解聘。改革后,科研人员的研发压力大了,但收益随之水涨船高,并更能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革故鼎新,厚植创新生态。河南坚持引育并举、刚柔结合、以人为本,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热带雨林式”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业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河南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网记者 张毅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