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中原粮仓”河南麦收过半 蓄滞洪区丰收在望

2022年06月04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驻马店6月3日电(记者刘鹏)中国小麦生产大省河南麦收过半,当下已越过黄河,一路北上渐次挥镰。

  时值仲夏,“中原粮仓”河南进入“麦收时间”。农谚道,麦熟一晌,龙口夺粮。3日,中新社记者在驻马店市西平县万亩高标准农田探访发现,数台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收割、脱粒、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田间指导作业的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振启告诉记者,目前西平县麦收工作已近尾声,因气象部门预报当晚或有大雨将至,故而当地正在加紧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平均亩产突破了1000斤,超出预期。这都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助力,特别是全自动喷灌机,不仅解决了今年以来干旱少雨的问题,省力省事又省钱。”西平县老王坡管委会种粮大户张卫平手捧金灿灿的麦粒如是说。

  吴振启介绍,去年7月暴雨,处于蓄滞洪区的西平县部分农田受灾,但根据目前收割情况来看,应该是一个丰收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3日消息,截至当日17时,该省已收获小麦4971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8.5%。其中,驻马店1163万亩,新乡57万亩。

  由此可见,随着黄河北岸的新乡开镰,河南大规模麦收已越过黄河一路北上。

  受去年7月暴雨影响,豫北新乡等地的蓄滞洪区受灾较重。眼下,正值灾后第一个夏收。

  “预计产量每亩将突破1000斤,好于去年。”新乡卫辉市凡店镇村民王现柱家的63亩麦子也自3日起陆续收割。他说,“我们这里是蓄滞洪区,当时被淹的农田像大海一样,谁也没想到麦子不但种上了,如今丰收就在眼前。”

  在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看来,虽然受灾地区麦播推迟,但通过各方努力,合力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卫辉市50万亩小麦将于6月中旬前完成收割,肯定会再次增产丰收。”

  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员、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3日受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小麦主产区的河南,从目前大面积已收获区域了解到,今年该省的小麦不但落黄好、籽粒饱满,色泽好并产量高。(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