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漯河召陵区驻村书记跳入污水中徒手救人

2022年06月07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日下午,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驻万金镇龚堂村第一书记张付民和往常一样进行“三夏”禁烧防火巡逻,刚到指挥部,还没来得及休息,突然听到指挥部北方几十米处有人呼喊“救命”,他马上跑过去,看到马路西边一辆电动三轮车轱轮朝上翻在生活排放污水沟中心处,他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污水沟中,一边下水救人,一边呼喊让周围群众报警。

污水沟水深到成年男子的胸口处,下面全是污泥,张付民来不及多想,先把小孩捞出,送到岸边。这时路边有人说:“下面还有一个大人!”他二话没说转身又跳入污水中,当他摸到落水者时,电动三轮车死死压在落水者身上,他急忙招呼周围群众下去帮忙,紧急时刻,他潜入污水中,不顾辣眼睛和刺鼻的污水气味,用肩膀扛起三轮车,同时双手用力把大人从污泥中捞出,周围群众急忙帮忙把老人抬到开阔平坦的地方。张付民顾不上满身的污泥和透支体力的身体,紧急将老人口鼻内的脏东西进行清理,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此时,召陵区人民医院防火队员高新建也闻讯赶来,加入抢救队伍。以张付民为主,高新建为辅,开始为溺水老人展开施救。张付民与同事高新建为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30多分钟,由于天气炎热、过度劳累,同事高新建也因体力不支、脸色发白、大汗淋漓,张付民果断让高新建在一旁休息,他继续为溺水者开展心肺复苏。这时溺水者亲属赶到现场,他们又一起进行了抢救,又坚持10多分钟后,镇卫生院医生也赶到现场加入抢救队伍中。

时间就生命,与时间赛跑,为生命让行。当时正值学生放学高峰,张付民顾不上满身恶臭,又化身交通管理员,在事故现场疏导交通,为“120”能够及时到达抢救获取宝贵时间。事故现场离市区有30多公里路程,五十分钟后“120”车赶到现场,继续为溺水者进行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几个团队的接力抢救,最终老人没有抢救过来,但孩子施救成功。

谈到这次见义勇为的义举,张付民表示:“老人没有救过来,我心里非常难过。作为一名党员,再遇见这样的事,我还会伸手相助,也感谢我的同事和周围群众的帮助。”

召陵区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张付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用义举刻画出一名医生的崇高形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谱写着时代正义感,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李全胜 罗腾腾/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