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麦田套辣椒 土地能生“金”

2022年06月07日13:58

来源:大河网

收割机轰鸣着来回穿梭作业

大河网讯 6月5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叶县廉村镇王店村的麦田里,收割机轰鸣着来回穿梭作业,垄畦之间套种的辣椒苗泛着青色长势喜人,一旁的村民忙着浇地、打头、管护辣椒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去年种了10亩地的‘麦辣套’,平均小麦亩产是1100斤左右,辣椒平均亩产卖了5000多元。今年种了20亩麦辣套,小麦平均亩产是1200斤,看着今年辣椒的长势比去年好,肯定收入要比去年的多!”叶县廉村镇王店村村民徐令歌高兴地说。

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王店村进入五月份以来,开始在麦田里进行辣椒移栽套种,按照每亩地3行小麦套种2行辣椒的种植模式推广发展。目前,该村辣椒套种面积达2000余亩,“麦辣套”已成为该村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模式,深受农民欢迎,不仅保证了粮食种植面积不减、确保了粮食安全,又扩大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保证了农民增收。

“今年我们村种植了2000多亩‘麦辣套’,这种种植模式是三垄麦、三垄间隔,通风透光,小麦的产量高,能够达到每亩1000多斤,并且辣椒提前种植,效益也非常可观。”叶县廉村镇王店村党支部书记高要秋说。

“党建引领”作用大,产业发展地生“金”。近年来,廉村镇依托“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麦辣套”2万余亩。同时,动员53个行政村提前谋划,积极采取措施,科学高效组织机收会战,推动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保证粮食生产和辣椒产业双推进双收获,极大提高了土地效益,实现一地多种。

据统计,今年套种的小麦产量和辣椒亩均收益都比单独种植有所提升,预计每亩总效益7000元左右,总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带动了当地及周边2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廉村镇通过‘麦辣套’种植模式,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而且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大力鼓励规模化种植,通过宣传推介、引进龙头企业等方式,把辣椒产业打造成我镇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叶县廉村镇人大主席谷豪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