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科技赋能 护航高考

2022年06月07日20:00

来源:大河网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日,牵动着莘莘学子及家长的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河南移动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网络线路巡检、重点监控场景部署、现场保障人员安排等准备工作,确保所有考点网络通信安全、疫情防控信息化服务支撑到位。同时,河南移动志愿者们积极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服务,全力以赴当好移动“陪考人”。

  从入口到考场 信息化支撑不间断

  6月6日,河南移动网络保障人员在鹤壁高中考点进行最后一次设备优化调测,以确保考试期间各项设备平稳运行。

  据了解,在考生进入考点前,移动5G测温通道设备早已在鹤壁高考考点"恭候"。依托移动5G技术,测温设备能够快速精准识别、检测考生体温状况并及时告警异常情况,支持实时无停留测温,实现人员即走即测,有效避免考场入口出现排队、拥堵情况,守好考生入场第一道"安全门",确保高考工作有序进行。

  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生平稳进入考场,河南移动与鹤壁市教育体育局一道,在鹤壁市所有考点学校建设治安防控体系,对校门口治安情况实时监控,在有不法分子在校门口活动时,及时通知到公安和门卫,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保障考生安全。

  “请问68考场在哪间教室?”为降低考生焦虑感,河南移动为鹤壁多个考点搭建了“5G智慧班牌”,实时滚动播放考场信息、注意事项等事项,有效加深了考生对考场的熟悉程度。

  “绿码请通行!”在新乡市新乡县一中考点,新乡移动“数字哨兵”提示音不断,考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扫描身份证或健康码即可快速完成无接触式核验工作,“数字哨兵”还支持“戴口罩人脸识别”的功能,不用摘下口罩就可以完成人脸识别的工作,大大提升了考生通行效率。

  在驻马店、漯河、安阳等地市,河南移动共建设了238间标准化考场,建成视频监控、广播、5G智慧屏蔽仪、网络时钟、身份验证五大系统,可实现考生身份验证、缺考信息录入等功能,有效保障高考考场智慧化管理。

  从考点到周边 网络保障不停歇

  6月7日清晨,河南移动网络保障人员就来到各地市高中考点,针对考场内手机信号屏蔽仪可能造成的周边网络信号干扰进行优化调整。

  在商丘宁陵,河南移动网络保障人员早上6点就携带专业网络设备前往商丘市示范性高中宁陵第二高中开展高考网络保障工作,对考场周边网络进行信号接收测试。

  “关键时刻,我们由专人驻守,对考点、校外陪考集中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对掉话、掉线及接入性差小区进行优化,出现告警及故障确保在40分钟内输出问题点。”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网络保障人员表示。

  考试期间,河南移动网络保障人员坚守考点,不间断优化调整网络信号,兼顾考点周边酒店、道路等网络保障,避免因考生和考生家长突增造成的网络质量下降,确保考场周边道路及居民区的网络信号良好。

  为告知广大市民高考期间由于考点网络信号屏蔽所带来的影响,河南移动网络保障人员在考点附近的营业厅、学校、居民区等人员聚集区域张贴海报,提醒广大市民手机通话及上网信号可能会出现断续现象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告知。

  自6月份以来,河南移动针对高考提前做好网络保障预案,认真检查学校考点周边网络设备及线路安全运行情况,安排专人24小时负责线路保障和故障处理。针对考试时考场放置干扰器等情况,提前梳理全省考点分布信息,依据往年根据实际干扰情况对影响特别严重的小区进行临时降功率或闭锁处理。同时,全面部署网站安全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加强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保护,以及通讯网络信息诈骗防范治理。

  从送考到护考 暖心服务时时相伴

  在郑州中牟,河南移动志愿者来到中牟一高、中牟二高高考点,将准备好的矿泉水、口罩整齐摆放在指定点位,为高考学子送去丝丝清凉和暖暖祝福。

  在新乡凤泉,河南移动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高考爱心助力服务活动,设立“高考服务驿站”,为候考学子及家长防暑降温用品、考试文具、免费爱心电话、手机充电器等服务,成立“爱心护考”车队,为考生提供无偿接送等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河南移动在移动营业厅内开启高考学子及家长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考生和家长们免费提供复印、手机充电等服务,并备齐了矿泉水、应急考试文具、凉扇、防暑降温药等护考用品,等候区域摆放防诈骗宣传材料,供家长们休息等候时了解观看。

  为青春助力,为高考护航。河南移动始终坚持“客户为根 服务为本”的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10分努力为莘莘学子做好通信服务保障,助力考生金榜题名、青春圆梦。

  (通讯员:靳博琨、梁茹、李文、李倩、李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