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鸿 从小护士到手工大神 她有一双变废为宝的手

2022年06月08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易拉罐制成的冰雪铠甲

雁鸿与倪成玉老师

  2019年,雁鸿决定全职做手工博主的时候,没人想到她能做得这么好。直到她带着仿点翠钿子远赴牛津大学演讲,凭借11件头饰推开米兰时装周的大门,众人才惊觉这个手艺人入行满打满算竟然还不到四年时间。

  而在成为手工博主之前,雁鸿读的是医学院,还当了两年的内分泌科护士,开过饰品店,也做过化妆师。她因手作《延禧攻略》中的绒花头饰入行,又在此后的追剧日常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头饰创作灵感。她拜师学习非遗手艺花丝镶嵌,同时也练就了把易拉罐、泡面桶和坚果壳……变废为宝的本事。

  近期,为了庆祝谷爱凌夺冠和“神十三”航天员凯旋,她用易拉罐仿制出的冰雪铠甲和天球仪再次出圈。如今,雁鸿已经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过百万粉丝,甚至活成了一个“形容词”——有网友评论说,“你们可能不知道只用68个易拉罐做出整套头饰是什么概念,我们一般只会用两个字来形容这种人:雁鸿。”

  废物利用,用140多个易拉罐做出冬奥冰雪铠甲

  2月中旬的成都郫筒镇阳光和煦,一头披肩长发的雁鸿坐在工作室的小院子里,围着两大箱过年时攒起来的易拉罐聚精会神地忙活。洗净、剪开,再拿机器磨掉外皮上的颜色,雁鸿获得了一大沓银白色的铝片。用它们当原材料,她想做一身冰雪铠甲。

  2022年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当天,新闻上循环播放着谷爱凌身穿龙纹战袍夺冠的画面。一直关注比赛的雁鸿心想,冬奥会提倡环保,不如就用易拉罐做一身银色铠甲,展现一下奥运冠军在雪地上的英姿。

  为了赶上冬奥会的热乎劲,雁鸿的工作室里一连几天都不关灯,表妹和闺蜜陪着她挑灯夜战,裁剪易拉罐,根据画好的纸质模型,再把铝片裁剪成两个指关节大小的三棱花形甲片。爸妈听说闺女在赶工,也从家里赶去工作室帮忙。最终,这身用140多个易拉罐,裁剪成2600片配件的冰雪铠甲在2月16日完工,雁鸿和团队把它带去康定拍摄了定妆视频。

  喝剩下的易拉罐除了卖废品,还能做手工,在看到雁鸿的短视频之前,很多人都想象不出那些美轮美奂的作品竟然是易拉罐做的。不过,易拉罐是职业手艺人的常用材料,雁鸿亲切地称它们为“平替”。网传雁鸿能“变废为宝”,她自己却直言不讳,一开始没想这么干,只因为有一回做头饰,手头的铜片不够了,等待铜片邮寄的时间里就随手拉来易拉罐救场,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雁鸿说,其实用易拉罐做素材是给自己增加难度。做各类中式头饰,铜片是最常用的素材,它经过厂商的加工,材质也更加坚固。但易拉罐却要从裁剪打磨开始,全程手工处理。

  除了易拉罐,雁鸿的仓库里还堆了好多别人当成垃圾,她却视作宝贝的东西,其中就有泡面桶和坚果壳。开心果壳刷上金色涂层,就成了黄金铠甲的甲片。把泡面桶周身做个裁剪,再包上一层金箔,变身各种各样的头饰。在雁鸿的手工世界中,材料选择存在一种怎么方便怎么来的偶然性,从生活中找平替也是她早期作品中常见的小妙招。

  她还乐于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和网友们分享,其中就包括用土豆翻模,制作扶摇皇后的头饰。头饰需要以九片同等大小的长方形仿制玉片做基底,按照惯例会用到金属模具,但定制常见的金属模具费时费钱,雁鸿灵机一动,拿出菜刀案板,让土豆承担平替重任。她把洗净的土豆切成三毫米左右的大厚片,再用刻刀和钢尺在土豆中心刻出长方形,以珠光粉和UV胶的混合物填充在中间,再用紫外线灯照射定型,反复九次,发冠底部的玉片就能全部做好。

  “但土豆的缺点是最多用半天,土豆片就脱水了,后面做出来的大小会不准确。”不过,雁鸿的土豆翻模初次试水还挺成功,她把制作过程剪辑成短视频上传到B站,获得了5.3万次播放。那时她全职做手工还不到半年,一个简单尝试就让网友评论“上头了”,特别吸粉。从易拉罐、泡面桶、坚果壳到土豆,雁鸿说每种材料有自己的特性,随着自己不断学习,“万物皆可头饰”。

  半路出家的手艺人,带作品走进米兰时装周

  从2018年8月上传第一条短视频,打开成为自媒体博主的大门,雁鸿至今已经在微博积累了151万粉丝。网红中并不缺乏手艺人,作为一个古风手工博主,真正让雁鸿出圈的是因为她把带有中国元素的头饰,带到了牛津和米兰。

  2019年,雁鸿受百度百家号邀请,和其他6位青年创业人赴英国牛津大学演讲。当时,她以《中国创作的一万种可能》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做国风饰品的前因后果。为了给台下的老外们展示一下古老中国的技术,她带上以仿点翠工艺制作的清代钿子头饰一起去牛津,还原了热播剧《如懿传》中周迅的头饰造型。

  全职做手工不到四年,雁鸿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她涉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山海经、洛丽塔,灵感大多来自于从小的追剧日常。童年的记忆里,白娘子、九尾狐、扶桑树,还有各种扮相的皇后娘娘陪伴着她长大。雁鸿走向短视频博主的第一步,也是因为追剧。清宫剧《延禧攻略》大火的时候,雁鸿一眼就看上了皇后头上的绒花,心想,这不就是小时候玩的那种扭扭棒吗?雁鸿一时兴起,就找来材料自己做。“那时候根本不懂非遗,纯粹是因为喜欢、好看。”她把自己做完的成品发到网上,好多人在评论区问她是怎么做出来的。顾不上挨个回复,她想干脆录个小视频,一次给大家说明白。

  那时的雁鸿毫无视频拍摄和剪辑的经验,一部手机,一台电脑,雁鸿做,老公拍。他俩临时下载了一个Pr剪辑软件,“因为网上大家都说用这个剪”,慢慢跟着视频教程一点点学,迈出了做博主的第一步。

  2020年,雁鸿的事业又一次迎来了高峰,由她手工制作的11款头饰在米兰时装周亮相。印尼服装设计师珍妮丝(Janice)在刷YouTube时无意间看到了雁鸿制作的头饰,便通过网络辗转联络到雁鸿,问她是否愿意给自己设计的印尼民族风服装做头饰,一起到米兰去走秀。

  确认合作后,俩人动不动就打视频电话。雁鸿介绍说,大部分时间她和珍妮丝用英文沟通,“虽然我的英语不是那么好,但还是能够get到那个点的”。有趣的是,珍妮丝的妈妈是一位会说中文的资深设计师,遇到专业词汇时,珍妮丝的妈妈就请雁鸿用中文表达,自己在一旁给女儿翻译。电脑屏幕前,仨人七嘴八舌切换语言,雁鸿觉得特别好玩。

  受到疫情的影响,雁鸿并没能去米兰,她把作品寄到印尼,再由设计师寄到米兰。通过媒体报道,雁鸿看到秀场现场效果拉满,以印尼舞蹈wayang为灵感的服饰,搭配原始素材来自中国的头饰,模特的造型呈现出跨文化的独特时尚感。

  从体制出走,在职业转弯中发现“手工红利”

  即使现在是走出国门的手工达人,起初雁鸿要从医院辞职的时候,父母并不赞同。以传统的眼光来看,1989年出生的雁鸿属于乖乖女类型,她在川北医学院学习了五年护理,实习成绩优秀,毕业后可以留在广东的医院工作,但为了离父母近一点,她回到家乡最好的医院做护士。

  在长辈眼中,这是一份稳定又体面的工作,但做了两年之后,雁鸿还是想辞职。她说,那时候只有一点微薄的积蓄,但就是觉得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于是坚定地从待了七年的医学圈出走。

  在接受采访的同时,雁鸿搞清楚了职场流行语“裸辞”。不过她说,自己当时可不叫裸辞,因为从医院离开之前,她的饰品店在2015年就已经开好了。那时,雁鸿经常天不亮就去进货,还跟附近高校的好多女学生都加了微信,建群发新品广告,有同学订购她就送货上门,在网购物流进入小镇之前,赚了第一桶金。

  三年之后,网购的冲击迫使雁鸿关闭了店铺。但这一次,她仍然不是裸辞。利用开店的空余时间,雁鸿给自己报名了化妆课,店铺关闭后她快速转型成为全职化妆师,在婚礼上化新娘妆。

  有趣的是,雁鸿的手工启蒙,就在这个时期开始。在化妆培训课上,她第一次见到老师带来的仿点翠头饰,这种从汉代流传至今的工艺让雁鸿着迷。以金属为基底,再以翠鸟的蓝色羽毛粘贴覆盖在表面,雁鸿回家上网一通搜索,了解了仿点翠制作工艺,并开始自学类似头饰的做法。

  化妆师挂靠在婚庆公司,每接一单都需要自行帮新娘搭配妆发。雁鸿说,按照行业里的生态,平均三个月左右就要更新一波头饰和耳环,每次都要花个大几百甚至上千块钱。买的次数多了,雁鸿对经典造型有了大致的了解,她觉得自己也能做。

  受到仿点翠工艺的影响,她买来几百根染色鹅毛和轻纱,做出了12只蝴蝶头饰。按照当时的市场价,一只成品蝴蝶大概六七十块钱,做一个发型起码需要八只,少说也要五百块,雁鸿买原材料却只花了一百出头。花上一天的时间,就能省下几百块钱,她第一次感受到手巧也能带来点红利。

  做婚礼化妆师的那几年,雁鸿工作时间自由,赶上有空的时候,她还会根据新娘的容貌特征,设计专门的头饰。随着练习的次数越来越多,雁鸿逐渐上手了,这才有了她看《延禧攻略》做绒花,转行当博主的故事。

  创办手工工作室,动员亲友跨界创作

  随着工作室创办起来,雁鸿闷头做手工,老公大强作为她的经纪人负责安排所有商务合作和媒体邀约。在雁鸿微博发布的视频作品中,大强还承担了拍摄和剪辑工作。

  因为一个人做手工忙不过来,雁鸿的闺蜜和表妹陆续加入了手工制作行列,妈妈则担任工作室的生活老师,负责做饭和打扫。忙的时候,雁鸿爸爸也自告奋勇前来帮忙剪易拉罐。雁鸿笑嘻嘻地吐槽,老爸有时候下手太猛,剪出的铝片大小不一,不太好用。当年极力反对女儿离开医院的家长,如今已经成了创业路上的头号铁粉加义工。

  现阶段的团队还不止这些人,妥妥的都是“亲友团”,雁鸿婆婆年轻时自己开店做裁缝,最近也被拉来当帮手。雁鸿说,头饰做好了往往需要服装来搭配,她会优先从网上买,实在搜罗不到合适的,她就画出图,让婆婆踩着缝纫机一点一点做出来。

  婆婆年轻的时候擅长做西装和裙子,现在让她搭配着头冠做洛丽塔婚纱,可让老人家犯了难。雁鸿就以分解图的形式,把衣服拆解成各个部分,几次做下来,婆婆也逐渐适应了年轻人跳脱的审美风格。

  随着商业合作越来越多,雁鸿和大强想过专门请一个剪辑师帮忙做视频。一次尝试之后,俩人觉得效果惨不忍睹。“自己的视频,只有自己知道最打动人的地方在哪里。”于是他们回归到大强粗剪,雁鸿写文案、配音加精修的工作模式。在新搬入的工作室里,雁鸿一个人想创意,全家出力打辅助。

  随着头饰做得越来越多,雁鸿也开始了一些跨界尝试。“神十三”出差半年后凯旋,雁鸿捕捉选题的雷达随之开启,“用易拉罐仿制国宝天球仪,致敬中国航天”视频诞生。这次,她拉上了自己的朋友,在天文方面颇有研究的蜀郡做考证资料。最终花费20多天,仿制出精确到每一颗星宿位置的天球仪。

  曾因花丝镶嵌抓狂,却意外拜师传承非遗

  一个坐拥百万粉丝的网红,自己当老板,合作接到手软,雁鸿却表示压力不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网友欣赏艺术品的眼光越来越刁钻了。

  最近,工作室的几名主创一起在成都报了个班,学习古代服装制作的形制。雁鸿说,此前他们根据古画制作和头饰配套的服装,但忽略了画师经由透视效果使服装变形的状况。懂行的网友一看,就跟雁鸿说不对劲。在这方面,雁鸿特别听劝,也没什么偶像包袱,愿意修改自己的作品。

  她开始学习花丝镶嵌,走上非遗传承之路,也和网友的鞭策有关。雁鸿说,刚开始做头饰的时候,她并不知道什么叫花丝镶嵌。直到看了网友评论,她才了解到中国传统头饰造型大都使用这种技术,于是起心动念开始学。她在重庆给自己报了一个培训班,“但只有一周,刚学会怎么焊接就结束了”。

  意犹未尽的雁鸿回家自己练习,却进入了一种“在老师的指点之下什么都能做出来,一离开老师怎么都能出错”的状态。她举例说,以花丝镶嵌做出来的长命锁形状立体,她做出来的却显得扁平。

  在她分享花丝镶嵌作品的评论区,有网友觉得视频中雁鸿的“持弓手法”和“锯丝松紧”不太对劲。雁鸿也觉得这样不行,她灵机一动,大着胆子给四川省非遗办打了个电话,“想就自己的疑问请教一下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倪成玉老师”。就这样,雁鸿联系上了倪老师。初次见面,雁鸿拎着一盒外地买的点心登门,“但当时根本不敢有拜师的非分之想”。没想到倪老师却对这个手巧又大胆的女孩十分喜爱,于是,2021年5月雁鸿正式拜倪成玉为师,开始学习花丝镶嵌技法。

  自此,雁鸿开始了一段道阻且长的专业学习之路。在短视频“耗时300小时,用纯银花丝镶嵌打造杨贵妃唐风头饰”中,雁鸿想做出贵妃在盛宴中跳霓裳羽衣舞的头饰。这次试水可把她为难坏了,半夜两点多,雁鸿还坐在工作台前焊接,随着更多的钗焊接在底座上,熔点改变了,另一头的钗怎么都焊接不上。折腾到四点多,雁鸿才想出分头焊接,从中间拼装的办法。这次的作业让雁鸿感受到花丝镶嵌的难度和魅力。

  最近半年,雁鸿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做一套纯银材质的“半面妆”,灵感来源于插画师古戈力的作品。这套由耳环、项圈、花冠、发钗、面具和凤凰头饰组合而成的饰品,已经耗费了雁鸿大半年的时间。她并没急着赶工,而是想当个耐得住性子的手艺人,打磨出一套立得住的作品。

  在倪老师看来,雁鸿变废为宝的手艺完全可以继续做下去,但学好花丝镶嵌,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非遗传承人。雁鸿说:“现在跟着师父学习之后,我觉得我更愿意成为一个中国匠人。我们中国的花丝镶嵌这门技艺,一定要被大家看到,一定要走出国门。”

  文/武冰聪供图/雁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