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现代意识与古代背景碰撞出火花

2022年06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大型古装剧《梦华录》于6月2日播出。这部电视剧一开播就引起广泛关注,豆瓣开分8.3,成为2022国产剧豆瓣最高开分,其中,刘亦菲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此外,腾讯视频播放量已突破5亿。

  据悉,这部古装剧参考了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后定位为女性古装爱情励志剧,该剧讲述了三个女人因各种原因从江南来到了东京“北漂”,用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人生的逆袭。在《梦华录》里看到了很多现代意识的女孩,用古装剧去表现“现代”生活,把这两方面做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尤其是刘亦菲的表演也很好的诠释了赵盼儿这个珍视自己、自强不息的“大女人”角色。

  摆脱个人出身,靠自己的努力前进是这部剧探讨的重要内核。赵盼儿可以说是剧中最大的亮点,同时也是故事的源头和驱动者。她美丽、大方、果敢、智慧、坚强,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她的自爱和自强。她自幼因父获罪沦为官奴,虽后来被赦免脱籍归良,但是这件事却无法从别人的记忆中抹去,这也就成了她最不愿提及的“污点”。

  剧中的赵盼儿为对抗“不公”和歧视,不断奋斗,不屈不挠,她的内心无比强大,而这份强大的内驱力就是她的自爱、自强和无悔。只要相信自己,不卑不亢就不会被他人定义。

  剧中另外两个主要角色:人在乐籍的宋引章和受家人排挤的孙三娘,与曾为官奴的赵盼儿一样,出身“卑微”,在前几集的内容中,虽然她们的不幸似乎都源于“负心人”,但是归其源头,罪魁祸首是那个封建的社会。

  这部剧巧妙的设立了一个曲折的爱情故事作为开端,但是实际上却是对抗封建思想的故事。导演没有让三个可怜的女人自艾自怜,而是展现只有爱自己、努力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理念。剧中赵盼儿、孙三娘、宋引章从逃避出身,到接受出身,最后打破出身对自己的枷锁。在这个过程中,她们收获了友情、亲情,未来一定也会收获爱情。

  不可否认,刘亦菲贡献了一份接近满分的表演,但《梦华录》中依旧存在一些表情做作和台词僵硬的“硬伤”;女主赵盼儿因“主角光环”,有点过于“无敌”和“万能”。但这对于观众来说,并不是不能接受。正是因为赵盼儿这样一个“集大成”的女性角色,在试图告诉观众到底该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自强、自爱、知命但不认命,就像她在剧中最常说的一句话:“我不后悔”。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