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一涨再涨,“雪糕自由”为啥这么难?

2022年06月08日15:06

来源:大河网综合

  “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会变得不幸”

  “为什么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

  “便利店的雪糕为何越卖越贵”

  ……

  近期这些话题在网络间流传得越来越广。

视频源于微博@每天学点经济学

《两支32块钱!超市里的雪糕为什么越卖越贵了》

  甚至有网友发视频吐槽:

  视频源于微博@小怪兽乌拉拉

  最近去便利便买雪糕,随便拿了一支,结账的时候一看价格20块,瞬间有些心疼,继去年钟薛高“天价冰淇淋”引发热议后,今夏随着茅台冰淇淋的上市,冰淇淋市场正在经历“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怪圈。包装看似毫不起眼的雪糕,价格却让人瞠目结舌,为什么雪糕越来越贵呢,想必这也是很多人的疑惑。

图片源于网络

  6月7日,“谁在为高价雪糕买单”话题登上热搜。不少网友也表示,便利店里雪糕一直不便宜,但是就连街边店的雪糕也越来越贵,让他们不能理解。

  实现“雪糕自由”,为啥这么难?

  这不是雪糕第一次因价格问题走进公众视线。近些年,屡有消费者或媒体报道,雪糕价格偏贵,儿时的平价雪糕成了回忆。

  ……

  “不是我们不愿意卖,店里就这么大点儿地方,冷柜里放了这款就是得少了那款。”一位路边小型超市的老板坦言,一根十几元的雪糕,买一根就能有3到5元的毛利。但是一根平价雪糕的售价往往还不到贵价的雪糕毛利,店家选谁,一目了然。

  部分小型超市的老板甚至对记者表示,一些平价的雪糕销售的量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很难走薄利多销之路。“现在很多人买雪糕都图个新鲜,3元以下的雪糕虽然卖得多,但是销量远不如头两年了。”之所以还能在冷柜中占据一定的位置,主要是经销商可以提供更低的拿货价或者是经销商来搭售的款。

  不仅如此,一些冷饮经销商表示,部分品牌的经典产品最近一两年价格涨幅明显,也让3元以下的平价雪糕越来越少。如绿色心情的零售价从2元涨到3.5元,巧乐兹卖到了4.5元,苦咖啡也涨到了3.5元,冰+部分口味卖到了5元,东北大板原味卖到了4元等等,主要是原料持续上涨导致的。

  有统计称,2008年至2020年,冰激凌生产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了大约80%。不仅如此,有生产厂家表示,近些年有品牌追求“原料升级”,比如纯正牛乳等等,也推高了原料成本。

  另外,消费者健康口味和消费心理的变化,也是高价雪糕的助推器。在居家办公、全民健身等大背景下,相对健康的饮食,较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一些雪糕商家宣称的“0蔗糖”“无添加”“低牛乳”等特性,契合了如今一大批新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新需求。

  感叹“太贵”之余,也不得不承认,价格偏高背后,有厂商正是借此瞄准了部分消费者“社交尊重”的消费心理:越是昂贵的雪糕,越想尝试,并以此来获得自我满足。此前有报道披露,那些动辄几十元一根的高价雪糕,其成本往往也只有七八元钱。在丰厚利润驱使下,商家往往愿意售卖价格更贵的雪糕来获利。而这,对于只有数月消费旺季的雪糕厂商来说,自然是乐见其成。

  不是我不明白,这是雪糕变太快。在市场经济环境里,雪糕价格的高或低,说到底是见仁见智、市场调节的问题。然而在现实中,几元钱的传统平价雪糕,越来越难买到了。其实,除了原料和研发上涨之外,雪糕企业近些年花在“种草”营销和渠道上的费用,已成为企业占比较高的成本项。但对于企业而言,有概念和噱头的营销还远远不够,消费者的口味会变化,市场是优胜劣汰、瞬息万变的。产品的品质和消费者体验,才是决定品牌长远的核心因素。

  调查:当吃雪糕不只是为了解暑

  事实上,让冰淇淋行业刮起网红风,靠的还是企业的营销手段。去年,靠预售、限量、套餐销售等手段,让自己的糕类冰品成了新爆款还引来黄牛的钟薛高,不仅经历了“天价”“虚假宣传”等质疑,还被扒出了其品牌早年间把产品分发给小红书达人们免费试吃,请他们在平台上写测评,上万篇笔记瞬间霸屏小红书,靠营销成功。

  而就是因为钟薛高这类具有网红基因品牌的成功,让不少冰淇淋品牌发现了产品的新属性——社交。当消费者吃雪糕不再只是为了解暑后,冰淇淋行业紧随新茶饮行业,一脚跨进了休闲食品范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于情感以及品牌的调性比较敏感,这部分人群推动了冰淇淋属性的转变,也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然而,这部分消费者往往喜新厌旧的速度更快,且选择更多。如果冰淇淋、雪糕企业只图噱头,也很难抓住他们,因此冰淇淋行业高价新品的生命周期更短,更容易被市场抛弃。

  当前,中国雪糕市场进入了精准细分、多层次消费档次的节点。在新生代人口红利不断叠加、消费升级推动下,中国雪糕市场已经裂变成为六个不同的消费层次,即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消费层次不同、消费能力不同决定消费端的需求,从一两元低价产品到几十元的高端产品,都会有市场需求。”​​​​ 

  那些你不知道的雪糕冷知识

  1.冰淇淋比你想象的出现的更早

  冰淇淋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来源于中国,另一种来源于西方。

  中国起源说:根据文献记载,在公元前2000年中国就有食用冰制食品的记录。

  中国很久以前就开始食用“冰酪“了。宋人杨万里对“冰酪”情有独钟,有诗《咏酥》云:“ 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 ”

  西方起源说:传说公元前4世纪左右,亚历山大大帝远征埃及时,将阿尔卑斯山的冬雪保存下来,将水果或果汁用其冷冻后食用,从而增强了士兵的士气。还有记载显示,巴勒斯坦人利用洞穴或峡谷中的冰雪驱除炎热。后来,罗马皇帝尼禄在盛暑难熬时,也学着亚历山大发明的方法让仆人从附近的高山上取回冰雪,加入蜂蜜和果汁,用来驱热解渴。这为冰淇淋的配制开了先河。

  2.口味最独特:日本

  意大利以他们的冰淇淋为骄傲,并拥有最多的口味。而日本冰淇淋则拥有“最变态”口味的殊荣。像什么秋刀鱼味、炸鸡味、马肉刺身味等等……冰淇淋上放葱花淋酱油已经不值一提了~想象一些这几种食物,放在冰淇淋里,额,还是吃点在正常的口味吧。

  3.冰淇淋头疼

  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经验:就是冷的东西吃太快竟然会觉得头疼?这其实就是ice-creamheadache——冰淇淋头疼。这是一种由于寒冷食物进入热的口腔后,给舌、口腔黏膜造成很强的刺激,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颞动脉痉挛,继而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动脉壁上的痛觉神经末梢而引起的。嗯简单来说,冰淇淋不要吃太快哦!

  4.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冰淇淋口味

  香草口味冰淇淋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欢迎口味,但它的发明晚于巧克力口味,因此于18世纪推出时,普遍认为这口味怪到爆。

   so easy!教你自制2款冰淇淋,分分钟实现“冰淇淋自由”

   1.最好吃的巧克力冰淇淋,做法超简单

  视频源于微博@-肥猪猪的日常

   2.自制水果冰淇淋

  视频源于微博@_江小乐吖

  

  大河网综合北京青年报、光明网、中新经纬、武汉晚报、新浪微博等

  整理:祝萍、陈梦伊、柴宇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