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古槐树下话春秋

2022年06月08日18:03

来源:大河网

老人们在大树下聊天

大河网讯 古树欹斜临古道,枝不生花腹生草。叶县任店镇史营村,挺立着一棵饱经沧桑的古槐,相传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棵遒劲古槐早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图腾,氤氲出游子的淡淡乡愁。今年春天,该村在古槐四周砌了正方形围坛,对它进行保护。

6月6日,在叶县任店镇史营村,古槐昂首云天、树冠层叠;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老人们在树下纳凉,村民王华蓉在寻找最佳位置和角度,拍摄古树的风貌及内在意蕴。

“我嫁到这个村一二十年了,特别喜欢这里。老年人们经常坐在这里,大家一起聊聊这棵树的故事,特别有意思。我自己是一个短视频爱好者,经常拍一些风景类短视频,非常想把这棵树拍成一个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任店镇史营村村民王华蓉开心地说道。

村民在古槐树下乘凉聊天

这棵古槐高7米,周长2.2米,直径80厘米,树冠(径)10米。由于年代久远,历经风雨磨砺,主干已经中空,皴裂的树皮沟壑纵横却蕴含生机,枝干虬曲苍劲、冠如华盖,见证着史营村的历史变迁。

古槐树下故事多,春秋光阴入年轮。89岁的胡发财和86岁的胡保财弟兄俩是村里的长者,他们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对这棵古槐有着别样的情愫。

“从我记事起这棵树都多粗,最低有300年了。”胡发财说。

古树的成长和岁月一样跌宕起伏,这棵树曾经一度出现过生长“危机”。

“我父亲90多岁去世,也都二三十年了,记得那时候就是这样子,已经空了而且树很薄。看着树都快不行了,后来,村上修路平沟,它又旺盛起来了。”胡保财说道。

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古槐的根部又生发新芽,几年的工夫,新芽从幼苗长成了大树。

古槐树枝叶茂盛

今年60岁的任店镇史营村村民郑新献对这棵古树也有别样的情怀。“小的时候这棵树那边还有半个,一直到我十多岁还有,这后来慢慢地腐蚀烂掉了,就这几年这树不但又长了,而且发的有芽,都保护着。这顶上绑的红布条就是祈福好事的,五谷丰登啦,还有万事如意啦。”郑新献说。

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古槐,是岁月的记忆,是历史的变迁,是村庄的根脉,是抹不去的乡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代代传承古树的精神。如今,该村已向有关部门申报古树保护项目。

“我们通过调查上年龄的老人们,了解到这棵树已经有四五百年了,时间也比较悠久了。我们村两委对这棵树也向相关部门申报,文化局也来这实地查看了。下一步,我们将对古树划定保护范围,落实管护责任,为群众守护一方乡愁。”叶县任店镇史营村村委会主任牛长兴说道。 (甘春丽 王俊鹏 高鹏飞/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