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已完成农田抗旱浇灌10万余亩

2022年06月08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来了!水来了!看这水多清澈,这下秋种的水源有保证了。”6月8日上午9时许,在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边的群众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看着一股股清冽的澧河水奔涌而来,很快注满了整个水渠,将为干旱的土地带去久违的甘泉,大家都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据舞阳县水利局局长陈学新介绍,文吴干渠隶属于舞阳县龙泉灌溉提水工程,覆盖文峰乡、辛安镇、吴城镇等5个乡镇的19万亩耕地。为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近两年来,舞阳县高度重视水利设施建设,先后兴建了龙泉灌溉提水工程、马岗提灌站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在抗旱救灾、防汛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我县积极协调甘江河上游燕山水库放水,启动龙泉灌溉提水工程助力农田灌溉。其中,文吴干渠日调水量达20万立方米,将极大缓解当前旱情,确保三夏抢种及时到位。”舞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王仕梁信心满满地说。

  为助力全县抗旱抢种工作,舞阳县不等不靠,多次组织县主要领导就抗旱抢种、水源供应、发动群众等工作,深入基层,现场解决问题,指导全县三夏生产。截至6月7日,舞阳县已完成农田抗旱浇灌10多万亩。

  如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抗旱抢种?该县重点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把“三夏”期间6个禁烧督导组就地转化为宣传组,组织乡、村两级通过村庄大喇叭、禁烧宣传车、群众会等形式对进行宣传,以“春争日、夏争时”的紧迫感引导群众抓紧进行生产自救,尽早完成播种。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采取喷灌等多种方式,争分夺秒,抢抓农时,以实干带动群众抗旱抢种。

  “为引导群众充分认清近期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放弃靠天等雨的思想,我们组织人员排查维修所有可利用的抗旱机井,动员村‘两委’干部,带头浇、带头种,树立村民边收边浇边种的观念,最大限度地做到收获一块,灌溉一块,抢种一块。”舞阳县孟寨镇党委书记高孝通介绍。

  为切实解决机井损坏、通电不畅等浇地难问题,舞阳县组织县农业部门指导每个乡镇安排10名技术人员组成140人的农技队伍,帮助群众提前做好抗旱设备的调试、维修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600多人次。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组成巡逻队伍520多支,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灌溉机械使用的协调,确保夏粮归仓后第一时间完成抢种工作。

  在项目推动上,该县重点抓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安排21个施工队新打机井549眼、维修机井160眼。同时,从省里协调争取150余万元机井管护费,用于各乡镇农田机井检修维护,助力全县抗旱抢种。(赵明奇 陈帅鹏 张明杰/文图)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