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运河古镇

2022年06月09日08:35

来源:齐鲁晚报

  □郑学富

  2022年5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采用雕刻布线配合淡彩的表现形式,整体色彩淡雅秀丽,构图疏密有致,突出古镇古朴诗意的独特韵味,并点缀人物、小船等小品,使画面更加灵动活泼。其中(4-4)为山东省微山县南阳镇,面值1.20元。一枚小小的邮票,承载了“一座南阳镇,半部漕运史”的历史文化内涵,尽显古镇魅力。

  微山湖又称“南四湖”,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湖组成,南阳岛坐落在南阳湖中,是顺运河堤形成的人工岛。南阳镇由东西长3500米、南北宽500米的主岛和100多个小岛组成,一个个小岛像是漂浮在湖中的一叶叶小舟,周围碧水环抱,运河从中穿过,呈现出“岛在水中,河在岛上,镇在湖内”的特殊景观,犹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南阳镇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元代之前,为泗水岸边一个仅有几户人家的小村落,默默无闻,因多数人家姓段,叫段家行。虽名不见经传,但此地山光水色宛如江南水乡。文天祥被俘押往大都经过南阳一带(时属鱼台),作《发鱼台》诗云:“晨炊发鱼台,碎雨飞击面。团团四野周,冥冥万象变。疑是江南山,烟雾昏不见……”南阳至今尚有文公祠。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朝延任命兵部尚书李奥鲁赤主持开挖从济宁到须城的济州河,主体工程完成后,旋即开展一系列配套工程,在济宁至沛县的古泗水运道上建闸14座,其中就有南阳闸,当时为草木结构,南阳因此而得名。元至顺二年(1331),泗水与京杭大运河合流,在大运河上重建南阳闸,并改为石闸。到了明代中期,南阳已成为镇,镇名见于嘉靖二十九年《重修正觉寺碑文》。

  明嘉靖四十四年至隆庆元年(1565—1567),工部尚书朱衡主持开凿了一段运河,北从南阳,南至留城,全长70.5公里,称为“漕运新渠”。漕运新渠开通以后,南阳镇成了水上运输和商品交易的重要商埠码头,商贾云集,百舸争流,渔船、酒船、商船、米粮船往来相接,桅樯林立,篷帆遮日,尤其是每年从江南船运的100万石皇粮经此运抵京城。清乾隆三年(1738)再修南阳闸,并开挖东岸月河一道。后代历次重修。为管理漕运,清政府在此建闸官厅,设闸官一员、闸夫32名,专管防务、监运税收、管理运河水闸、接送保护皇粮。

  清朝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南巡,都被这里的水乡风情、自然风光所吸引,曾在此驻跸,留下很多风雅传说,至今尚留存“皇帝下榻处”。当地民众津津乐道的是康熙皇帝南巡时曾在南阳镇福满楼吃了一顿“满汉全席”,康熙吃得有滋有味,尤其是对南阳湖的鱼虾美味赞不绝口。至今南阳镇仍有一处古迹名为“康熙御宴房”。在马家旗杆祖宅附近,老人们说起乾隆皇帝更是故事多多。马家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后裔,在这套宅院里,三代出了四位文武举人。乾隆南巡时曾在此下榻,为奖励马家家教有方,特赐四面旗分别挂在大门两侧,故而得誉“马家旗杆”,因旗杆不沾地,也叫“不沾地旗杆”。此处主房至今保存完整,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阳镇因河而建、因河而兴,镇内东西、南北两条大街,还有牌坊、井子、西渔市等小街和东西南北四处商埠码头。街道均以青石板铺砌,两侧为石垒台阶,台阶上建造厦檐,夏天扎搭过街凉棚,晴不见日,雨不漏水。镇内店铺鳞次栉比,字号繁多,酒肆茶楼、商场粮行、货栈当铺、饭店戏园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最有名的是福兴楼、宏福楼和夜门楼三大饭馆,经营南北大菜、风味小吃,食客盈门,通宵达旦。明清时期的南阳镇夜不罢市、歌声十里,丝竹之声不绝于耳,异常繁华热闹,有“江北小苏州”和“小济宁”之称,与扬州、镇江、夏镇并称为“运河四大名镇”。清朝诗人赵执信于康熙三十九年(1700)春天乘船沿运河南下,写有《自济宁至清江浦舟中杂诗》六首,之二写道:“历历千艘北上天,南音入耳总堪怜。微风忽逗吴侬语,却忆昌亭夜唤船。”

  如今,南阳古镇特有的历史韵味依旧,小桥跨过运河,青青的石板路、长长的门板房、幽深的街巷依然保持着那份古朴。留存至今的皇宫所、皇粮殿、二爷庙、古运河闸、魁星楼、文公祠、大禹庙、杨家牌坊、不沾地旗杆等十余处名胜古迹,见证着南阳镇昔日的繁盛与辉煌。

  漫步古镇青石街,两旁老字号店铺古色古香,门牌匾额写满古镇的历史沧桑,各种招幌随风飘摇,大红灯笼、蒲草编织琳琅满目,浓郁的民俗气息扑面而来,到处呈现出一派自然古朴的气象。老街上的美食丰富多彩,一看店铺名字就知道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街上摆满菱角、莲蓬、干鱼、鸭蛋、鸡头米等湖中土特产,令人目不暇接。这里的四鼻鲤鱼更是一绝,鱼肉细嫩,味道鲜美,厨师用头、尾、腹、唇、肚等不同部位做出各种珍食佳肴,“全鱼宴”令食客胃口大开。

  夏季是去南阳古镇旅游的最佳时机,古镇周边万亩荷花竞相开放,蓝天、碧水、荷花、水鸟组成极佳的境界,整个南阳湖就是一个天然的水上乐园。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