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良种良法配套,一亩打了658公斤

2022年06月09日09:52

来源:农民日报

  人物

  姚新领 绿野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焦点

  科学种田

  坐标

  河南省遂平县常庄镇大兴村

  时间

  2022年6月7日

  采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硕颖

  我叫姚新领,今年59岁。2013年,我开始规模化种粮。刚开始我种了200亩小麦,到现在已经有近3000亩了。去年,我种下2900亩冬小麦,今年实打称重191万公斤,平均亩产658.98公斤!

  品种的选择是小麦高产的基础,在对过去几年种植经验的总结中,我发现“郑麦158”这个品种更加强筋、高产、抗病虫害能力强。于是今年我把这2900亩地都种上了“郑麦158”。

  今年小麦长势良好最关键的原因在于采用了全新的播种方式。往年我都使用平播方式,也就是等距播种。今年我使用了省农业科学院最新研究出来的新型播种方式——宽幅条状播种。这种方式使用小麦带状播种机来实现播种机和四轮拖拉机配套作业,跑一遍就能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这种播种方式非常科学,能让种子均匀分布在8厘米宽的土壤范围里,每3个播种开沟器又组成一个宽幅苗带,苗带39厘米,行间距26厘米,可以实现宽窄行播种。这样一来,就能利用边行优势,达到通风、透光、促进光合作用的目的,增强小麦防病虫害能力和抗倒伏能力。这种播种方式种下的小麦秸秆粗大、麦穗重、千粒穗重,能增产10%到15%。

  科学田间管理也是今年小麦长势良好的重要原因。每年2月,我都会及时除草,包括播种期除草、苗期除草等,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选最好的品种、用最科学的播种方式、做最精细化的管理,为了丰收,我把自己能控制的部分做到最好。但粮食生产很多因素是人力所无法掌控的。就像今年小麦灌浆期时墒情不好,雨就是下不来,那时候地里缺水,把我急坏了。更愁人的是,那时候麦穗已经定型,我们这边多采用喷灌,一喷麦穗就会砸歪,那就不得了了。即便这样,今年小麦整体长势也还可以。

  农闲的时候,我会在县里的为农服务中心帮忙。为农服务中心是为了解决耕、种、管、收、储等难题,为农民提供培训、农资直供、智能配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服务,以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归根到底,虽然种粮辛苦,但是跟以前比,现在的条件真是好太多了。

  看着今年这么好的收成,我打心眼儿里高兴。这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好天气帮忙,更离不开我们农民在生产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小麦收割完了,我准备开始种玉米和花生,计划种花生700亩,其余的都种玉米,近几年我准备都这样轮作。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