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村丰收的“数字密码” 中国移动5G+智慧农业助开封“聪明田”再夺丰收年

2022年06月09日15:09

来源:人民邮电报

  6月8日,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驰骋在金色的麦浪中,放眼望去,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种粮大户陆爱东熟练地通过手机上的5G智慧农业云平台查看机收进展。谈及今年麦子收成,他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肯定比去年产量又增加了!”

  张市镇的这块万亩高标准农田远近闻名。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作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的重要指示。

  8年来,当地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将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和农业生产高效融合,智慧农业有声有色,农田变得“聪明”又高产,沈家村3200多亩地小麦今年每亩能收1400斤左右,平均增产180斤以上,人均增收370元左右。

  数字化增“智”,高标准农田变“聪明”

  智慧农业离不开高质量的网络设施支撑。两年前,这里新建了两座5G基站,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联合河南瑞通灌排在沈家村谋划了5G智慧农业云平台,这个平台包括智能灌溉、土壤墒情监测、苗情虫害监测、气象灾害预警等多个数字化应用,农户通过手机即可实时了解小麦生长情况,还可以通过AI智能模拟近期土壤、虫害和气象发展趋势,确保收割的最佳时机。

  “咱村的高标准良田实现了沟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降低了雨水对庄稼的影响;另一方面,5G智慧农业云平台让村民在家里也能够随时观察情况,点一点手机、刷一刷卡,就可以及时浇水施肥。”沈家村支书石长锁说。

  足不出户,如何浇水施肥?石长锁点开手机上的APP当场演示,村民用APP绑定自家土地后,就能从手机上看到田里麦苗的生长状况。点击灌溉任务,用手机就能打开智能喷灌阀,田里的节水喷灌装备自动启动喷灌;需要施肥时,在手机上打开“智能水肥一体机”,水肥实现自动配比,通过地下埋管直接进田。

  “种庄稼最重要的就是时机。原来浇水要拉各种设备,几亩地需要几人浇一天,现在自动化了,一人管几百亩地都不是问题。手机里可以看到用水用电量,水泵出现故障还能收到预警保护,可以随时根据情况调节,再也不怕耽误农时了!”石长锁说。

  数字化提“质” ,同步实现省水、节肥、增产

  “比人工省事儿,还比人做得好,当地村民都叫它‘聪明田’。”尉氏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股股长刘纪锋介绍说,通过“智慧农业”的管理方法科学种地,可以同步实现省水、节肥、增产和节能。他介绍,自从用上5G智慧农业云平台的创新应用以后,这里每年节约用水51万吨,每亩地小麦增产达180斤。

  “我们的平均产量能达到每亩600多公斤,科技的力量功不可没。”刘纪锋举了个例子,比如节水灌溉工程,提供了十多种灌溉模式。其中一种小麦微喷,是从水管的小孔出水,模拟下雨的场景,水先喷到空中再落到田里,这样就避免了大水漫灌对土壤造成的损害,亩均节水达到了50立方,每亩能省水30%,节肥20%。

  走在这块丰收的“聪明田”里,各种科技设备不时“跳出来”。“这是空气温湿压设备,用来监测天气状况;这是土壤墒情监测设备,可以自动感知是否缺水;这是智能阀控出水终端,根据土壤温湿度自动浇水。”刘纪锋说,不同设备采集数据后,再依托中国移动物联网技术将其上传至大数据中心分析,最后将分析结果传到乡村两级管理中心和农户的手机上。

  5G智慧农业的应用,能为农田带来多大效益?刘纪锋算了一笔账,根据首批近万亩高标准农田效益分析:亩均粮食产量提升30%,每亩人工费下降55%,亩均收入提升近一倍,并且可以有效避免过度使用农药、化肥、灌溉水等。

  数字化强“治”,5G助农民成为农田管理者

  “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让高科技设备与农户实现了亲密连接。比如我们的摄像头都是高分辨率的,村民可以实时在手机上看到田里的情况,实现远距离管理。”云平台的承建方河南瑞通集团董事长杨佩中说,通过5G智慧农业进行精准农业生产和管理,在节约增产的同时,还充分解放了劳动力。

  如今,沈家村搭建了1套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建设10处农业科技监测站、采用11种节水灌溉模式、配置12类监测设备,这些“软硬”科技彻底解放了双手,农民逐渐从“庄稼汉”成为农田管理者。

  “比如物联网虫情测报灯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可自动完成诱虫、杀虫、清扫、收集、排水等系统作业,系统还能对虫害的发生与发展进行分析和预测。”杨佩中说,正在打造的“智慧农业2.0”版本,甚至不用手机操作,利用传感器收集数据再传到平台,自动感知、分析、启动,农民管好设备就可以了。

  在数字化的加持下,“70后种不动地,80后不愿种地,90后不会种地”的问题迎刃而解。据了解,尉氏县5G智慧农业创新应用在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亮相,作为全国典型进行经验交流,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可能。

  如今,开封移动和尉氏县正在合作将这个平台的功能从生产端延伸,嫁接到“互联网+”农产品、直播带货、乡村管理等方面,打造一个更多功能的“三农”大数据中心。开封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个平台还可以继续拓展,实现在5G环境下的乡村网格治理、疫情防控、治安联防等功能,成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基石。(王静 张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