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小麦丰收不忘秋 抢浇抢种人倍忙

2022年06月09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种的310亩小麦打了40多万斤,亩产1420斤,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既富了自己,也为国家作出了贡献。眼看收了麦天旱无雨,我得赶紧浇水播种,再夺秋季大丰收!”6月7日,烈日当空,方城县博望镇种田大户刘文献看着清清水流灌入田间,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天大旱、人大干,再打一场“歼灭战”!连日来,在博望镇的万顷良田里,处处人影晃动,一台台抽水机喷云吐雾,一渠渠清水浇灌希望,3000多名干群奋战在抗旱种秋第一线。

截至目前,博望镇14万多亩小麦已收割完毕,单产和总产均创历史最高纪录。面对久旱无雨,土壤墒情差的现实,该镇一是教育农民克服靠天等雨的懒汉思想,发掘一切水源,充分利用井灌渠灌双配套的优势,开动抽水机、潜水泵、喷灌机1300多台,昼夜轮班倒,全力投入抗旱浇地。二是注重发挥地处鸭河口水库灌区的优势,主动与鸭灌部门沟通协调,在征得开闸放水的前提下,派出70名机关干部下村入田,指导帮助农民抗旱浇地,协调好上下游之间的用水关系,扩大灌溉面积。三是由镇农业中心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测试土壤墒情,因地施策,科学制订抢浇抢种方案,对墒情较好的地块抢墒播种,对欠墒地块采取先播种、后浇水的办法,争取早种、早浇、早出苗。四是指导农民科学调整秋作物布局,实施机械匀播。尽量选择抗病抗虫、高产、优质的杂交玉米新品种,压缩低产、低效、抗逆性差的玉米品种,并采取送种上门、田头指导等办法,解决农民来往奔波之苦。

据悉,该镇每天投入播种机等600多台,各类水泵1300多台,每天播种玉米、大豆等5000多亩,日浇地6000多亩,已完成播种42000亩,抗旱浇地37000多亩。(李善喜 逯光明/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