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记忆”丨张新斌:为当代历史文献积累作出政协贡献

2022年06月09日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省政协推出的‘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对于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的开展、文史工作特色的打造,具有创新意义和重要的实践价值。”6月9日,省政协召开“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张新斌是政协文史工作的爱好者,也是“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出版的见证者,在他看来,“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具有主题选择的重大性、组织动员的权威性、“三亲”特点的真实性。

“‘记忆系列’的选题,都是与重大历史节点的记忆连在一起的。”张新斌举例,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了5卷10册800万字的《民族记忆——中原抗战实录》。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方面,综合反映河南40周年的成就,编辑出版了《改革记忆——河南改革开放40年》......

“通过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时刻,记录相关人的回忆,全面、系统展示了河南这些年发展的重要历程,也是政协讲政治、政协工作呼应重大历史节点的具体体现。”张新斌说。

关于“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权威性,张新斌认为,最主要是体现在组织了一大批有权威的撰稿人。“通过政协系统上下动员、加强与省直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最具权威的作者参与写作,为图书的权威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亲历、亲见、亲闻”是政协文史资料的本质特征。“‘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征集编写,就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张新斌表示,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客观事实,不但内容详实,而且写作生动,与报告文件的规整性互为补充,使人对相关事件有了更多更鲜活的感知。

“无论是《青春记忆》中一代知青的共同记忆,还是《黄河记忆》中黄河人沧桑岁月的亲历所见,都为当代历史文献的积累贡献了政协智慧。‘三亲’的特点,使我们在阅读这些文章时,仿佛置身到作者生活的环境,似乎回到了曾经逝去的岁月。这种具有生动性、感染力的文章所组成的图书,具有真实可靠性,是一般的图书所无法替代的。”

张新斌表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发行,是河南省历史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提升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有益尝试,不仅为河南当代史提供了难得的研究素材,也为全省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提供了样板和示范,更为新时代全省政协文史工作探索了新路、作出了示范,对政协系统文史工作创新性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值得认真总结和研究。(刘杨 田凯中/文 贾志昊/视频)

相关推荐

共同的“记忆”丨徐有礼:擦亮“记忆”系列品牌 让世界“品味”中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